中新社四川分社正文

首页 > scxw > 四川在线

四川将在成渝高速打造“重卡换电走廊”
2022年08月16日 10:04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曹惠君

  四川在线记者 文露敏

  8月15日,蜀道集团成渝公司在成渝高速资中停车区启动“成渝电走廊暨换电重卡”项目,拟在成渝高速公路服务区、收费站和停车区以及成渝两地主要物流聚集地新建多座重卡换电站,与沿线充电设施互为补充。其中,资中停车区换电站建成后,将成为全省首座高速公路重卡换电站。类似重卡换电站在龙泉公路港、永川、果园港等多个点位均有布局。

  重卡换电站是为电动重卡提供动力电池快速更换的“加油站”,相较于充电,换电模式能有效解决重型卡车充电车位稀缺、充电时间长等痛点。随着重卡电动化需求不断增加,此前,全国多地已有重卡换电站的布局——今年7月,中石化首座重卡换电站百家旺综合加能站就在宜宾建成投用。

  “但目前来看,在高速公路沿线布局重卡换电走廊的尝试还很少见。”四川蜀道新能源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换电模式还是较常适用于作业场所和路线相对固定的场景,例如港口、园区、矿山等”。

项目启动现场

  “比较之下,在已有的高速公路服务区、停车区里新建重卡换电站难度较大,一是高速公路线性运距较长,受电力条件和电池技术限制,合理的站点布局十分重要,二是服务区内场地条件有限,换电站的建设对于服务区原有功能也会产生影响。” 四川蜀道新能源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指出项目建设的难点所在。

  尽管困难重重,为何仍要迎难而上?

  政策有导向。今年,《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碳达峰碳中和联合行动方案》印发,提出要提升交通基础设施绿色低碳化水平,打造成渝电走廊;《“电动四川”行动计划(2022—2025年)》印发,又明确鼓励建设多品牌共享型开放式换电站。

  现实也有需求。公路是成渝两地货物往来的主要运输方式之一,在疫情反复、油价上扬等情况影响下,缩减物流成本、实现低碳运行是大势所趋。蜀道集团成渝公司所属四川省多式联运投资发展有限公司就已与民生轮船达成项目合作协议,拟在成渝之间开行新能源换电集装箱班车,以“双港联动—换电卡班”模式,促进物流降本增效,实现减排降耗。

项目站点分布图

  作为示范项目,未来,重卡换电走廊还有望在全省主要高速主干线上进行布局。配合高速路网内外配套投建的规模化运行充电站点,与沿线其他充电设施互为补充,布局合理、功能完备、运行稳定、智慧安全的充换电基础设施体系将逐步形成。

  (图片由蜀道集团成渝公司提供)


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本网或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新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采编部 电话:+86-28-62938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