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四川分社正文

首页 > scxw > 四川在线

关爱技能人才!四川发放全国首张技能人才专属“天府匠星卡”
2022年08月26日 09:27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曹惠君

  四川在线记者 刘春华 宁宁

  8月25日下午,作为第五届“四川工匠杯”暨四川省第一届技工院校职业技能大赛重要活动之一——四川省职业能力建设重大项目发布会在四川宜宾举行。会上发放了全国首张技能人才专属的“天府匠星卡”。

  “我很高兴今天领到天府匠星卡,这体现了政府对技能人才的重视和关爱。”五粮液股份有限公司506车间主任、酒体设计中心主任曹鸿英在现场接卡后高兴地说。

  记者在现场了解到,“天府匠星卡”是在省人社厅指导下,由相关银行发起,面向在川技能人才提供的、具有特定金融服务属性的储蓄卡。卡种根据技能人才等级初步分为4类,主要面向省内职业院校师生以及取得初级、中级、高级、技师、高级技师技能等级的五类技能人才。卡面上除了有储蓄卡本身的账号等标识外,还有“天府匠星卡”几个字。

  四川省人社厅副厅长赖荣介绍,第一批“天府匠星卡”将结合技能人才的工作、学习、生活等实际情况,推出集出行、文旅、就医、消费等与技能人才生活密切相关的4个领域80余项权益,持卡人可享受加油、商超、高铁、旅游景点门票等高频消费场景的直接减免优惠政策。例如:“12306”APP购票随机减免、1分钱坐地铁公交等,在全省2000余家医院、药店、餐饮门店、酒店宾馆、超市等消费场景享受优惠。关于“天府匠星卡”的申领流程、详细权益等具体情况,后期将由相关银行另行发布。

  “天府匠星卡既是荣誉也是服务卡,充分体现了党委、政府对技能人才的高度重视,以及相关金融机构对技能人才的热心服务。”赖荣表示,下一步四川还将依托“天府匠星卡”,持续做实做好技能人才服务工作,长久激发技能人才干事创业新动能。

  近年来,四川高度重视技能人才培养,着力打造享誉全国的“天府工匠”,培养规模宏大的“技能川军”。截至2021年底,全省技能人才达1056万人、其中高技能人才227万人,为四川高质量发展和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提供了有力的技能人才支撑。


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本网或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新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采编部 电话:+86-28-62938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