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四川分社正文

首页 > scxw > 川观新闻

四川调整充实立法专家库 50名立法专家“亮相”
2022年08月30日 09:48 来源:川观新闻 编辑:曹惠君

  8月29日,四川省立法专家库立法专家聘任仪式在成都举行。省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副主任王宁出席仪式并讲话。

  近年来,省委坚决落实中央的重大决策,把完善立法机制作为依法治省的重要举措,建立了法学领域高层次人才组成的立法专家库,由省人大常委会统一组织、统一管理,全省共享。为进一步优化我省立法专家库的人员结构,适应我省重点领域、新兴领域地方立法的需要,不断提高地方立法质量,去年以来,省人大常委会对立法专家库进行了调整充实,由50名专家、学者组成,涵盖法学、经济财税、科教文化、生态环保、乡村振兴、医疗卫生、社会治理等多个领域,并经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九十九次主任会议审议通过。

  会议指出,建立健全立法专家库,发挥立法专家的专业优势和作用,是进一步提高地方立法质量和全面依法治国、依法治省的具体体现。专家参与立法工作,有利于进一步弘扬宪法精神,维护国家法制统一;有利于充分反映我省经济水平、历史传统、发展阶段等现状;有利于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工作方法,不断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有利于将最新法学理论成果、先进立法技术运用到我省地方立法实践。要深刻认识立法专家库对提高立法质量的重大意义,充分发挥专家参与立法工作重要作用。立法专家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将省委“讲政治、抓发展、惠民生、保安全”工作总思路作为参与立法工作的总思路总要求,充分发挥专业特长,积极建言献策,为推进法治四川建设,提高新时代我省地方立法质量和水平贡献智慧和力量。省人大常委会及有关方面要认真做好立法专家参与立法的服务保障工作,主动加强与专家的联系,充分尊重专家提出的意见建议,努力为专家发挥聪明才智营造良好环境。

  省人大常委会党组成员、副主任彭琳出席聘任仪式。记者 刘佳


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本网或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新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采编部 电话:+86-28-62938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