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四川分社正文

首页 > scxw > 四川新闻网

四川将开展根治欠薪“飓风”行动
2022年09月24日 09:48 来源:四川新闻网 编辑:祝欢

  四川新闻网-首屏新闻成都9月23日讯(记者 李丹)9月23日,四川省根治欠薪“飓风”行动新闻通气会在成都召开。四川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党组成员、副厅长,省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黄晓东出席通气会,并就“飓风”行动有关情况作主发布。公安厅、住房城乡建设厅、省总工会负责同志分别回答了记者提问。

  黄晓东指出,农民工工资是农民工的血汗钱、保命钱。保障农民工劳动报酬权益,事关群众切身利益,事关社会和谐稳定,事关党和政府形象。为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有关决策部署,有效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和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带来的不利影响,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按照国务院治欠办集中整治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专项行动总体安排,结合四川省实际,省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工作领导小组决定,从2022年9月26日至2022年11月26日,在全省集中开展为期两个月的根治欠薪“飓风”行动。

  一是开展大排查,摸清欠薪风险隐患。全省各级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工作领导小组将对工程建设领域、其他欠薪易发多发行业和新就业形态领域集中开展欠薪隐患排查,全面摸排农民工工资及时足额支付情况,农民工工资专用账户、实名制管理、总包代发等核心制度落实情况。对排查中发现的风险隐患和欠薪线索,建立台账、列出清单、制定化解方案,落实工作责任。

  二是实行快处置,解决欠薪突出问题。深化行业治理,工程建设领域行业主管部门加大“三包一挂”、拖欠工程款等导致拖欠农民工工资案件的督办力度,各行业主管部门加强本行业政府投资项目欠薪问题整治,人社部门会同相关行业主管部门对平台企业及关联企业加强监管。强化行裁联动,建立劳动保障监察行政执法和劳动争议调解仲裁协调联动机制。加强司法协同,公安机关加大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犯罪案件立案侦办力度,人民检察院对涉嫌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犯罪的依法提起公诉,人民法院组织集中执行涉欠薪案件,司法行政部门加大农民工欠薪案件法律援助力度。

  三是开展大督导,推动治欠措施落实落地。集中督导平台线索办理情况,提升欠薪线索处置质效。集中督导重大欠薪案件,对一时难以解决的,综合运用工资保证金、应急周转金等手段,千方百计化解欠薪问题。集中督导工作薄弱地区,对存在政府投资项目、国企项目欠薪、欠薪线索量大、越级上访等突出问题的,以“红黑榜”方式通报市(州)政府,并纳入省政府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考核综合评议。

  四是抓好大整改,巩固根治欠薪工作成果。全省各地对照省政府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考核反馈问题,全面梳理本地区根治欠薪工作的短板弱项,限时全面整改。省领导小组办公室视情况组织“回头看”,确保问题整改到位。对工程建设领域欠薪案件实行“三倒查”,查项目整体支付情况、查保障工资支付制度落实情况、查部门监管责任落实情况,以案治标力促源头治本。充分发挥舆情联动处置机制作用,坚决防止恶意炒作,牢牢把握舆论引导的主动权,守住不发生重大负面舆情的底线。

  图由四川省人社厅提供

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本网或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新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采编部 电话:+86-28-62938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