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四川分社正文

首页 > shfw > 四川在线

立冬了,专家建议这些养生方法要跟上
2022年11月08日 15:27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

  四川在线记者  石小宏

  11月7日是传统的节气——立冬。立冬是二十四节气之第十九个节气,也是冬季的起始。

  冬季的到来,自然界表现为阴盛阳衰,气温降低,寒气袭人,人体阳气容易受到损伤,所以保护阳气尤为重要。在这样节气下该如何养生呢?记者采访了成都市第二人民医院中医科的主治医师付宏。

  精神养生重在“藏”

  严寒的冬季,自然界的蛰虫伏藏,用冬眠的状态养精蓄锐,以便为来春生机勃勃做好准备,人体此时的代谢也处于相对缓慢时期。因此,冬季养生要着眼于“藏”。意思是说人们在冬季要保持精神安静,要想办法控制自己的精神活动,要把神藏于内,不要暴露于外。对于郁结心中的不良情绪,通过适当方式发泄出来,以保持心态的平和。同时,应以安静的活动为主,如琴、棋、书、画等。

  生活养生重防寒

  进入冬季以后,“早卧晚起,以待日光”是养生的重要方面,意思是说人们在寒冷的冬天,一定要早睡晚起。早睡以养人体阳气,保持温热的身体。老年人起床时间最好在太阳出来以后,这时人体阳气迅速上升。上班族“晚起”可能很困难,这就要尽量做到“早睡”,不熬夜。冬天室温应保持恒定,这是因为室温过低则易伤人体元阳,过高则室内、外温差大,外出活动很容易感冒,因此室温应保持在 18℃ ~22℃之间为好。

  冬季防寒非常重要,主要从背、足做起。背部保暖方法很简单,只要穿一件贴身的棉(绒)背心就好。民间有“寒从脚底生”的说法,中医认为足底穴位与内脏关系密切,如果足部受凉可引起感冒、腹痛、腰腿痛、痛经等疾患,所以要注意足部保暖防寒。足部保暖的小妙招,穿好鞋,避免过紧、过松、过薄,袜子以保温的棉袜为好;平时多活动脚部,以促进局部血液循环;每晚睡前用温水泡脚,温度以 50℃~60℃为宜。

  饮食养生宜温补

  冬令进补是我国几千年来用以防病强身的传统方法,冬季应多食温热护阳之品,以抵御寒冷,如多食羊肉、牛肉等,还可多吃桂圆、核桃、栗子、大枣、山药、木耳等。当然,蔬菜也不可缺少,如胡萝卜、油菜、芥菜、韭菜等。

  食疗要根据每个人体质不同而不同。如脾虚、气虚的人,可选用健脾益气的食物,如糯米、大枣、扁豆、山药、胡萝卜、栗子等。

  运动养生要保暖

  冬季锻炼必不可少,因为户外活动可增加热量产生,调节人体新陈代谢,增强体温调节。但由于冬季天气寒冷,四肢较为僵硬,所以锻炼前热身活动非常重要,如伸展肢体、慢跑、轻器械的少量练习,使身体微微出汗后,再进行高强度的健身运动。运动后及时穿上衣服,以免着凉。锻炼要根据每人体质、年龄的不同而有所区别,如有心脑血管疾病的中老年人,应禁止做剧烈运动,如打球、登山等;患有呼吸系统疾患的中老年人,如慢性支气管炎、 肺气肿、肺心病等,应避免寒冷的刺激,运动应选择上午、下午或日照充足的时候,以免诱发急病发作。此外,避免起得过早去锻炼,以防脑供血不足诱发中风。


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本网或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新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采编部 电话:+86-28-62938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