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四川分社正文

首页 > shms > 红星新闻

78岁太婆被狗咬伤摔倒致9级伤残 狗主人被判担责七成
2021年03月17日 13:27 来源:红星新闻 编辑:曹惠君
分享到:

  

  手机访问

  。

  在村道上行走,却被村民家拴养的家狗咬伤,并因躲避不及时摔倒导致骨折……这是2019年11月发生在78岁雷老太身上的一段经历。因为和狗主人就赔偿一事一直未协商好,雷老太将狗主人告上法院。

  今年3月16日,红星新闻记者获悉,四川南充市嘉陵区人民法院日前就本案作出一审判决,判处狗主人承担70%的责任,赔偿雷老太6.2万余元。

  法院审理认为,饲养的动物造成他人损害的,动物饲养人或者管理人应当承担侵权责任。本案中狗主人在家中无人看管家养狗时,应当预见对路过行人具有一定性的危险性,虽然对家养狗采取了拴养方式处理,但是未拴养到安全地方,而是拴养在供车辆和行人通行的村道边,应当承担侵权责任。

  ↑资料图 图据东方IC

  事发

  去村民家串门 路边被拴养的狗咬伤

  2019年11月20日,家住四川南充嘉陵区某村的雷老太前往村民唐某家。时年78岁的雷老太和村民唐某两家人的房子背靠背,中间隔着一座山,雷老太要去位于村道路末端的唐某家,需要绕一个倒着的V型公路。

  雷老太在途经唐某家屋前村道公路时,唐某家饲养的家狗突然窜出,咬伤雷老太的右小腿,雷老太因躲避不及摔倒在地。

  在雷老太被咬伤的半个小时前,同村村民赵某也被唐某家的狗咬伤。当听到雷老太的呼救声时,赵某正在大概50米远的地方钓鱼,他闻讯赶到雷老太身边,将其扶起。之后,赵某通知了唐某,后者遂喊车将雷老太送往当地卫生院救治,后转诊南充市中心医院。经诊断:雷老太左股骨粗隆间骨折;狗咬伤。

  事发5天后,雷老太在医院接受了“左股骨粗隆间粉碎性骨折闭合复位内固定术”,14天后出院。后经司法鉴定中心鉴定,雷老太的情况属于9级伤残。

  争议

  明知邻居家有狗 是否故意为之?

  作为同村村民,雷老太并非第一次去唐某家,她此前也去串过门,知道唐某家中饲养有狗。

  当天将雷老太扶起的村民赵某回忆,唐某家的狗虽然是被拴到的,但拴狗的绳子很长。据悉,唐某家的狗平时用绳子拴在屋前梁上,距村道60公分左右。事后,雷老太和狗主人唐某一家就赔偿问题一直未达成一致。

  唐某称,当天在路上遇到雷老太时,雷老太说要去自己家里看刚孵出的小鹅,自己当时明确告知对方要去割草,没有空。之后,雷老太明知道自己家中无人且有狗,偏要走不安全区域,主观上明知不可为而故意为之。

  据当地村委会出具的一份证明显示,经村委会调解,未达成协议。

  事后,雷老太将狗主人唐某及其丈夫陈某告上法院,索赔医疗费、护理费、精神损害抚慰金等共计12.9万余元。

  判决

  未拴养到安全地方 狗主人担责70%

  南充市嘉陵区人民法院审理认为,雷老太被唐某家拴在房屋靠公路的家养狗咬后受伤的事实,有当地村委会证明、村民赵某证言以及医院病例佐证,法院认定雷老太的各项损失共计89441.90元。

  法院认为,饲养动物致人损害的侵权行为,属于侵权法上的特殊侵权,根据法律规定,适用无过错责原则,依照《侵权责任法》第78条:“饲养的动物造成他人损害的,动物饲养人或者管理人应当承担侵权责任,但能够证明损害是因被侵权人故意或者重大过失造成的,可以不承担或者减轻责任”的规定,唐某夫妇为案涉家养狗的所有人和管理人,在家养狗时应当尽到安全注意义务,特别是在家中无人时更应妥善进行拴养,预防家养狗致他人人身损害。

  本案中,唐某夫妇在家中无人看管家养狗时,应当预见对路过行人具有一定性的危险性,虽然对家养狗采取了拴养方式处理,但是未拴养到安全地方,而是拴养在供车辆和行人通行的村道边,导致过路人雷老太被其家养狗咬后摔倒受伤,应当承担侵权责任。

  此外,雷老太作为完全民事行为能力人,事发前有时到唐某夫妇家中耍,应当知道唐某家中养有狗,在路过唐某房屋外村道时,未尽到注意观察和谨慎义务,致其被唐某家拴在房屋靠公路的家养狗咬后受伤,其也存在重大过失。法院认为,鉴于本案实际情况,酌定唐某夫妇负担70﹪责任,雷老太负担30﹪责任。

  日前,嘉陵区人民法院就本案作出一审判决,判处唐某夫妇赔偿雷老太损失62609.33元。

  红星新闻记者 王超


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本网或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新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采编部 电话:+86-28-62938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