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四川分社正文

首页 > shms > 华西都市报

凉山会理95后小伙自制可载人飞行器
2021年05月26日 14:23 来源:华西都市报 编辑:曹惠君
分享到:
卢中楷和他的飞行器。
卢中楷和他的飞行器。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肖洋徐湘东席秦岭

  卢中楷,95后,今年26岁,凉山州会理县人。

  在他的朋友圈里,头一条动态就是他的得意之作——一台载重达75公斤的可载人飞行器。这个机器有8个螺旋桨,形似一台放大版的无人机。他说,这个大家伙从设计到制作所有工序都由他亲自完成,总重可达100公斤,载人可飞15分钟,飞行高度限制在几十米。

  “从小,我就有个梦想。”谈起为什么要自己造“飞机”,卢中楷将其归结于幼时对飞机的迷恋。小学追着飞机跑,中学开始制作航模,如今,他的理想在现实中结出越来越大的果实,制作的东西也从曾经的玩具,变成了可载人的飞行器。靠着这份手艺,他从老家凉山会理走进了福建漳州的专业模型工厂,担任技术研发。这些年来,从他手中诞生了许许多多的航模与飞行器。

  卢中楷说,在他的计划里,还有一台可垂直起降的固定翼飞行器,他希望这台飞行器可以集各家之所长,能在水面起降,真正做到海陆空三用。

  从梦想到实践 追飞机的少年开始造“飞机”

  卢中楷说,在没见过真正的飞机之前,飞机的形象就已经存在于他的大脑中。“当时去表舅公家摘玉米,摘好的玉米要剥皮,我不把玉米皮剥下,让它留在两边,做成飞机样,当作玩具。”

  小学三年级左右,他八岁,在学校,他第一次看到真正的飞机远远地划过天空,“我追啊追,一直追到学校的院墙,跑不动了,就站在那儿盯着飞机看。”从那时起,他就对飞机很着迷。

  十三四岁的时候,卢中楷看到了一档叫《我爱发明》的节目,其中一期讲了一个普通人自己造飞机的故事。他说,这个故事给了他启发。“别人都可以造飞机,我应该也可以。”从那时起,他走上自己造“飞机”的道路,那时经济条件不好,他做的“飞机”是玩具和模型。

  高中毕业后,他走向社会,先后从事了汽车维修、广告设计和安装、工地技术工等工作。他调侃说,那时,他的主业是工地干活,副业是飞机模型制作。非专业出身,飞机模型制造的门槛是存在的。卢中楷说,制作所需的技巧和知识都是从网上自学而来。兴趣使然,让学习过程变得顺利。“遇到过难题,但还是解开了,谈不上困难。”

  卢中楷说,从一开始,他就希望做一些特殊的、创新的东西,不想大众化。他最开始做的,是一款一轴的航模,通过一个电机提供动力,下方安装有导流板抵消控制飞机自身的反扭力。而当时,市面上的单桨航模,还需要尾桨控制飞机反扭力。后来,电动的、烧油的航模、飞行器,他都玩了个遍,在家做过的最大“玩具”,是一个2米长的固定翼航模。

  为此,父母对他“不务正业”表达了深深的担忧。自顾自玩了几年后,他也觉得父母的担忧在理,2016年左右,他开始在网络展示、售卖自制的航模。那时,他买了一台3D打印机,早上上班时把机器打开打印航模飞机,中午回家吃饭时,就将做好的航模拿出去发货。“当时卖得不错,生意好的时候,一天可以赚六七百元。”

  随着航模制作技艺日渐精进,卢中楷也受到了更多人的关注。2019年左右,卢中楷一个不变距离的双旋翼航模制作视频火了,随后,一个工厂老板联系他一起合作生产,一份航模和飞行器的研发生产工作,让他离开了会理,前往福建漳州。

  前后花费超过20万元 终于造出了自己的“飞机”

  卢中楷说,此前,这个工厂从事塑料、家具等生产,他到漳州后,工厂开始与他合作,并成立了一个新的公司,专门做航模,也往大型飞行器方向发展。靠着那份来自心底的热爱,获得一份可以让理想肆意发散的工作,他说,这种感觉很奇妙。

  “做大飞机和做小飞机完全不同。”开始做大型飞行器,是在2019年前后。在他眼里,小型航模无论怎么做都能飞起来,但大型飞行器则要考虑安全等多方面的问题。在最开始测试时,飞行器曾多次出现“炸机”等情况,后面经过长期的测试和技术经验积累,处理了所有问题后,飞行器飞行非常稳定。

  工厂拥有的设备,使开模具、机加工等都很方便,为他的创作提供了极大的便利。他只需将他对航模、飞行器的设想,在3D设计软件上设计成型,并按照尺寸定制材料,通过CNC机加工和焊接等工艺将航模、飞行器组装,再为机身装上动力、飞控等系统,便大功告成。

  最近,卢中楷在社交账号的最新动态里,展示了一款可以载人的飞行器。这个飞行器有8个螺旋桨,人坐上去,可以飞15分钟,续航时间还可以提升30分钟左右,设定飞行高度为几十米。他说,在理论上,做飞行器不复杂,但实际操作中会遇到很多困难,每个步骤环环相扣,问题需要一个个解决,才能走到下一步。这个载人飞行器,花了他两三年时间,前后花费超过20万元。

  曾经追着飞机跑的少年,终于造出了自己的“飞机”。从航模到飞行器,卢中楷的“飞机”越做越大,现在的双旋翼飞行器载重可达75公斤,4旋翼飞行器载重可达100公斤。不过,他的远方不止于此。他说,他想做的是一台可垂直起降的固定翼飞行器。

  他认为,现在的固定翼飞行器需要跑道,不能随时随地起降,局限性太小。而直升机式的飞行器可以垂直起降,但没有续航和速度不能实现远距离飞行。“我想做一个两者结合的东西,类似‘鱼鹰’运输机。”但在他看来,“鱼鹰”只能在地面上起降,不能在水面上行驶降落,而在他的设想里,他的这台飞行器,需要具备海陆空三用的能力。

  卢中楷说,现在,这台飞行器1.5米翼展的验证机已经成功试飞,大一号的验证机也已进入测试阶段,翼展达到了3米,加上螺旋桨翼展能达到4.8米,目前的总重为40斤。在后续的研发测试中,他将为这台飞行器继续增大,让它朝着载人的方向继续发展。

  他说,手中的“玩具”从几百克变成了上百公斤,越来越大,但仍没达到想要的效果,想要打造出理想中完美的飞行器,可能还要期待下一个10年。

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本网或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新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采编部 电话:+86-28-62938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