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四川分社正文

首页 > shms > 成都日报

当心!成都进入“蛇出没”高峰期 偶遇“别惹”它,走为上策
2022年05月23日 08:56 来源:成都日报 编辑:曹惠君

  5月7日,都江堰市,一条半米长的小蛇偷偷爬进小轿车,把车主惊出一身冷汗;5月9日,蒲江县某小学爬进两条长蛇,还好消防赶到将其“请”走;5月11日,锦江区,一条一米多长的大蛇顺着空调管道爬进居民家中,所幸处置及时,没有人员受伤……

  从4月中旬以来,伴随气温回升,成都进入了“蛇出没”的季节。最近一段时间,成都消防几乎每天都会接到关于蛇的报警,消防员们化身“捕蛇达人”,奔走各地为群众排忧解难。

  如今,伴随成都生态环境的改善,市民与蛇“打照面”的机会逐渐增多。那么,遇到蛇类时该怎么办?记者联合成都消防和成都动物园,结合近期的典型案例,给大家讲讲有关蛇的那些事。

  家里来了“不速之客”

  5月19日下午3点过,崇州市消防救援大队元通执勤点接119指挥中心调度,称崇州市观胜镇八角村一村民家中发现蛇的踪迹。执勤点立即出动1车5人前往处置。

  原来,是一条长约1.2米的大蛇闯入村民家中木质隔板里,被发现后又躲进隔间堆放的杂物内。村民不敢自己动手,只好拨打119求助。消防员到场后,携带捕蛇夹,架设木梯进入隔间,将杂物依次清理开。在角落内发现无路可退的蛇后,消防人员迅速利用捕蛇夹将其夹住,装入准备好的口袋中,并将绳索系紧后,将蛇带离了现场。

  据消防员介绍,从4月中旬以来,消防部门接到的捕蛇报警明显增加,有时候一天会接连处置几起。这些蛇被抓到后,都会被带到野外安全地带进行放生,“通常情况下,天越热蛇活动越频繁,从现在起到9、10月份,都是蛇出没比较频繁的时间。”当然,发现身边有蛇时,千万不要惊扰它,更不可徒手抓捕,“如果是在家中或者车里,最好及时拨打119,我们有专业的手段和器材进行处理。”消防员说。

  黑眉锦蛇是主城区“常客”

  “蛇活动频繁与否,与气温有密切关系,最近成都气温逐渐升高,是蛇类活动频繁的主要原因。”成都动物园动管部工作人员左智力告诉记者,根据工作经验,每年惊蛰之后,蛇明显更活跃。

  据左智力介绍,在成都主城区,黑眉锦蛇、翠青蛇、赤链蛇是相对出现较多的品种,其中黑眉锦蛇最为常见,这种蛇是无毒蛇,体型较大,头和体背黄绿色或棕灰色,眼后有一条明显的黑纹,市民遇到时不必惊慌,也不要惊扰它。但在郊外,蛇的种类就非常多了,一旦遇到时要谨慎。

  左智力说,近年来伴随成都生态环境的持续改善,市民在城区见到蛇的几率也在变高,大家不必感到惊慌,不要惊扰刺激它,慢慢走开就好。至于怎样辨别有毒无毒,左智力介绍了一些方法,“通常情况下,身体颜色比较艳,头呈三角形,瞳孔竖立的,是毒蛇的几率较高,一定要当心!”但他也表示,这种方式并不绝对,市民如果被蛇咬了,无法辨别是否有毒,就都当是毒蛇处理,及时进行医疗救治。

  遇到蛇走为上策

  那么,在日常生活中遇到蛇该怎么办?成都市消防救援支队新闻宣传处杨长俊认为,在不具备专业知识和技术的前提下,市民一定要注意以下几个要点。

  首先是走为上策,蛇一般不会主动向人发起攻击,除非它认为受到了威胁,所以遇到蛇特别是毒蛇的时候,不要惊动它,而应避开其注意,缓慢退到安全地带。

  其次不要自行驱赶,尤其不要自行拿棍棒驱赶或抓捕,万一被蛇追赶,要注意跑曲线,不要跑直线。在不确定蛇的毒性及危险性的情况下,人员要及时撤离房屋,并把房屋的门窗关闭好,将蛇困在屋内,防止其往室外窜,然后迅速拨打求助电话,等待救援人员抓捕处理。

  此外,市民在家中或周围不宜种植大量植物,夏日蛇类普遍会找阴凉植物来避暑,家中门窗在敞开时,也尽量用纱窗纱帘隔离。蛇害怕具有刺激性气味的物质,特别是化学药剂,如雄黄、驱蛇粉等,可撒在门前门后、下水道边。安装空调、油烟机等电器时,注意修补管道进出口的墙体漏洞,定期检查居室墙体有无破损,避免让蛇类有可乘之机。

  记者 杨甦


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本网或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新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采编部 电话:+86-28-62938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