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四川分社正文

首页 > shms > 四川在线

“青花椒”案入选!四川法院“十佳庭审”出炉
2022年11月22日 10:41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曹惠君

  宋佳益 四川在线记者 张庭铭

  11月21日,省法院召开新闻发布会,揭晓全省法院第七届“十佳庭审”评选活动结果。其中4件刑事庭审,4件民事庭审,2件行政庭审获得“十佳庭审”称号。

  全省法院第七届“十佳庭审”评选活动于今年5月启动,坚持“难案出精品,精品出十佳”的高标准严要求,广泛邀请代表委员、专家学者参加评审,经过层层推荐、严格筛选、权威评审和公众评选,最终产生“十佳”。

  在这些案件中,由省法院审理的温江五阿婆青花椒鱼火锅店与上海万翠堂餐饮管理有限公司侵害商标权纠纷案(即广受关注的“青花椒”案)入选。

  去年年底,一场“青花椒”商标系列侵权案件引爆网络。四川成都、广安等地的数十家餐馆突然被一家远在上海的万翠堂餐饮服务公司以商标侵权为由告上法庭,原因是他们的店招里有“青花椒”三个字。在该案一审中,该案被告五阿婆火锅店被判决立即停止商标侵权,并赔偿万翠堂公司经济损失及合理开支共计3万元。但该案的涉案商标和含有“青花椒”字样的菜品名称以及调味品“青花椒”在辨识上界限微妙、相互混同,如果保护范围过宽,会妨碍其他市场主体的正当使用,影响公平竞争的市场秩序。因此在二审中,省法院判决撤销一审判决,并驳回万翠堂公司的全部诉讼请求。

  省法院相关负责人介绍,“十佳庭审”评选活动旨在让以庭审文化为代表的法院文化走出法院、走向社会、走进人民群众。同时,希望把“十佳庭审”打造成全民共享的法治公开课。

  附:四川法院第七届“十佳庭审”名单

省法院供图


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本网或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新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采编部 电话:+86-28-62938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