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四川分社正文

首页 > yacjdt > 中新网四川

四川雅安:聚焦居民需求 塑造文明城市新形象
2023年12月15日 16:45 来源:中新网四川 编辑:曹惠君

  【解说】开展小区环境提升、老旧小区改造,养老服务模式不断优化,社区阵地改造……近年来,雅安市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进程中,市民们感受着点点滴滴的变化。

  近日,在雅安市雨城区汉碑路社区金凤小区,79岁的居民何奎方老人,正俯身打理小区的鲜花长廊。

  金凤小区作为雨城区最早的公租房小区,曾经存在住户收入低、物业缴费率低、邻里矛盾多等问题。然而,随着社区治理的推进,解决了飞线充电、不文明养犬等问题,小区的居住环境和物业服务得到了大幅提升。

  【同期】汉碑路社区党委副书记 吴文琪

  通过这些年一系列的治理之后,他们(居民)自己从自己的内心来说,他们(居民)肯定感受到了环境还有生活条件的改变,让他们愿意为小区付出。

  【解说】居民小区是城市文明的重要窗口,也是常态化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重要阵地之一。针对老旧小区“无人管”的现象,雅安通过发挥机关党建优势,完善基层治理机制,引领群众“共建共治共享”。

  在名山区东城社区沿江东路51号小区,自管委员会主任周德树介绍,如今,该院中每栋楼都有楼栋长,在他们的带领下,居民积极参与改造,闲置空地被改为活动空间,小区面貌焕然一新。

  【同期】自管委员会主任 周德树

  通过我们这几年对小区的治理,这个小区的(各方面)都比较规范化了。大家住起肯定心情很舒服。

  【解说】在雨城区青江街道孝廉社区老年人配餐中心,以9元的价格提供一荤两素的餐食,备受老人们喜爱。该服务中心是雨城区第一家社区养老服务中心,为周边老年人提供“医、养、护、娱”等“一站式”养老服务,让老年人老有所养、老有所为、老有所乐。

  【同期】孝廉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 李定洪

  我们社区主要是结合到我们辖区老人比较多,消费比较多,解决他们吃饭难的问题,所以我们社区就弄了一个社区食堂,现在老百姓对我们的食堂很满意。

  【解说】在名山区新城社区,退休居民赵政权和舞伴在社区提供的场地中,伴随着音乐翩翩起舞。社区党委书记王蝶介绍,社区聚焦居民需求,拓展为民服务领域,如托儿服务、老人健康服务等涉及青少年、老年人日常生活的诸多方面,以增设便民服务为载体,通过开展各种活动,让社区成为居民最爱来的“幸福港湾”。

  【同期】社区居民 赵政权

  我们经常在这个地方搞这个健身活动,包括气功、唱歌、下象棋这些,我们在这个地方生活,作为老年朋友也开心。

  【同期】新城社区党委书记 王蝶

  我们社区也是策划了各种活动,让周边的(居民)朋友来到社区参与到我们的活动之中,让他们走进社区,熟悉社区,从而参与到社区的一些志愿服务当中,成为我们社会治理中一部分坚实的力量。

  【解说】据了解,雅安市在社区阵地“亲民化”改造中,坚持“办公最小化、服务最大化”原则,推行集中办公,形成开放式、互动式的“零距离”服务模式;推行“一室多用、错时使用”等措施,使服务用房面积占比提高80%以上,社区阵地面貌焕然一新。

  当前,雅安持续开展精神文明建设、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市政基础设施、城市管理、社区小区等“八大提升行动”。随着一项项民生实事妥善解决,雅安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生活文明幸福指数,让群众感受到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带来的新变化、新实惠。

  何美锟 四川雅安报道

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本网或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新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采编部 电话:+86-28-62938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