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四川分社正文

首页 > txsc > 中新网四川

成都双流区:“3+”模式打造“双流新力”统战品牌
2022年12月22日 12:17 来源:中新网四川 编辑:曹惠君

  中新网四川新闻12月22日电 党的十八大以来,成都双流区新的社会阶层人士队伍不断发展壮大,当地贴近城市社区、贴近社会组织、贴近基层群众,落实“3+”模式,打造具有空港特色、城市温度的“双流新力”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品牌,聚力把双流建设成为“新时代市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增长最快的地方”。

 双流区新联会走访慰问社区老人。双流区供图
双流区新联会走访慰问社区老人。双流区供图

  在城市社区,双流打造“党建+统战”的“星空驿站”阵地,成为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发挥统战力量的“基地”。以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力量集中的东升街道接待寺社区为例,当地打造了4个楼层的党群服务中心,单独设置600平方米的“双流新力·星空驿站”主阵地,科学区分名家工作室、交流会客厅、法律援助站等5大功能板块,拔亮基层统战元素。

双流区新联会在举办民营企业人才招聘活动。双流区供图
双流区新联会在举办民营企业人才招聘活动。双流区供图

  与此同时,双流区东升街道还坚持党建引领发挥基地效应,建立综合党委,指导入驻基地社会组织成立5个党支部,选优配强20多名专兼职统战委员(联络员),制定工作制度、工作职责、工作流程等规则10多项。截至目前,当地常态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同心论坛、新力荟萃等主题教育、实践交流活动40多批次、1300多人次。

  在贴近社会组织方面,双流区构建“专委+联盟”的“空港同心”平台。结合全区新的社会阶层人士队伍构成、分布现状,在双流区新联会下建立由相关领军人物、行业带头人、公益热心人任主任的经济科技、文化艺术、社会组织、新媒体、法律服务专委会,实现统战工作触角对全区新的社会阶层四大类群体整体覆盖,有效将全区逾20万名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纳入统战工作视野。

双流区新联会开展残疾人关爱活动。双流区供图
双流区新联会开展残疾人关爱活动。双流区供图

  值得一提的是,双流区结合全区新的社会阶层人士队伍行业特点、特色优势,构建了由法律服务、心理健康、助残扶弱、志愿者服务、养老服务、全民健身、艺汇爱心组成的“七大爱心联盟”,打造“为爱前行”“爱+假期宅有趣”“多彩黄瓦居”等10多个社会服务品牌,实现新的社会阶层力量无缝参与助力经济发展、社会建设、基层服务。

  在贴近基层群众方面,双流区还创新“项目+公益”的“双流新力”服务,成为提升群众幸福感、获得感的关键。双流区委统战部相关负责人介绍,双流深化政府购买社会组织服务挂钩机制,促进全区120多家社会组织主动认领“幸福美好十大工程”项目清单,深度参与村(社区)形态打造、生态提升等社区营造项目,创新开展职业介绍、就业培训、技能鉴定等社会公共服务,帮助3.2多万名群众成功就业创业。

  “我们以法律专委会主任高亮为代表的230名法律专业人士争当‘法律讲堂老师’‘心理咨询专家’,为社区提供法律咨询、纠纷调解、法律援助830多场次,心理疏导1630余人次,帮助群众追讨回债务、工薪650余万元。”上述负责人说,在这一过程中,双流区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被被群众亲切地称为“咱们的贴心卫士”。(完)

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本网或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新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采编部 电话:+86-28-62938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