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四川分社正文

首页 > txsc > 人民网四川频道

以嵌入式“工业飞地”为载体 促进民族地区繁荣发展
2023年01月02日 20:36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编辑:祝欢
国家级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园区。成都市委统战部、金堂县委统战部联合供图
国家级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园区。成都市委统战部、金堂县委统战部联合供图

  成都市持续推动全国首个“5·12”汶川地震异地灾后重建“飞地园区”——成阿工业园区建设,在探索地区间横向生态补偿、创新运营管理模式、建立共建共享机制等方面进行了积极探索。经过10余年的建设和发展,成阿工业园区的承载能力全面形成,整体实力显著提升,园区获评第九批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示范单位、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四川省工业领域脱贫攻坚先进集体、四川省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示范单位等多项荣誉。

  坚持新理念,带动民族地区绿色发展

  坚持创新理念。根据国务院《汶川地震灾后恢复重建总体规划》,成都市、阿坝州于2009年2月正式签署协议,创新建设全国首个“5·12”汶川地震异地灾后重建“飞地园区”——成都—阿坝工业园区。园区选址成都市金堂县,规划面积10平方公里,距成都市区45公里、金堂县城21公里。通过异地产业重建,重点发展节能环保、新能源汽车、新材料等战略性新兴产业,促进产业转型升级。

  坚持协调理念。“5·12”汶川特大地震后,阿坝州工业损毁巨大,区域内工业承载容量极其有限,陷入了难以引进大型工业企业和大型工业项目的困境,难以实现工业的规模化、集约化发展,经济发展陷入瓶颈。成都市充分发挥四川省首位城市辐射带动作用,加强对阿坝州的支持和帮扶,将阿坝州的工业搬迁到成都发展,解决阿坝州因承担生态环境保护责任而造成的“福利受损”,促进区域协调发展。

  坚持绿色理念。阿坝州属于长江黄河上游生态功能保护区,是成都市生产和生活用水的主要发源地。两地合作共建“飞地园区”后,阿坝州发展工业的重心逐步转移至成阿工业园区,使得阿坝州将更多的精力和财力用于培育本地特色农业、生态旅游业及环境保护等事业,避免了因工业开发而导致的生态环境破坏问题,有效地保护了成都市的水源地,保障了生产力的可持续发展,调动了成都市在生态补偿方面的主体认知性和阿坝州在生态保护方面的主观积极性。成阿“飞地园区”的建设发展既保护了生态环境,也保护了生产力。

  力促新变化,带动藏区奔康致富

  打造政策洼地。成都市和阿坝州按照“优势互补、资源共享”合作思路,充分整合政策资源优势,即入驻园区企业可集成享受国家支援灾区产业重建、支援涉藏地区发展和民族地区独特的留存电量、税收优惠政策,以及成都市建设国家中心城市、城乡一体化改革试点等优惠政策和信息、技术、人才等优势资源的支持,各项优惠政策和资源的叠加效应极大增强了园区对大型项目和优质企业的吸引力,形成了“1+1>2”的工作局面,提高了工业发展效率。

  培育产业集群。金堂县将加快成阿工业园区发展作为“一号工程”,强力推进园区基础设施及配套项目建设,瞄准世界500强、国内500强和行业前10强企业,狠抓项目招商促建,着力培育节能环保、新能源汽车、新材料等产业集群,引进宁德时代、巴莫科技、杭州士兰、康力电梯、前沿生物等项目上百个。2021年,新培育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2户、国家高新技术企业22户、省级专精特新企业3户、省级高成长型企业2户。

  增强“造血”能力。成阿园区“工业飞地”模式的建立,从增强民族地区自我发展能力入手,创造了帮扶民族地区的新模式,实现了从“输血”到“造血”的转变,是典型“干细胞”工程。2021年,96户规上企业累计完成产值168.14亿元,同比增长74.47%;完成增加值29.49亿元,同比增长55.7%。1-12月增加值在阿坝州总量占比18.7%,拉动州内5个百分点。规上企业全年营业收入172.45亿元,同比增长86%;利润总额7.79亿元,同比增长56.4%。“工业飞地”已成为阿坝州工业经济的重要支撑点,“造血”功能已经显现,未来还将成为阿坝州经济发展、企业升级、品牌展示、政府税收的重要产业基地。

  加强交往交流交融,促进民族团结

  搭建干部交流锻炼新平台。成阿园区领导班子成员交叉配备,互派管理干部,党工委书记由金堂县委书记担任,副书记由阿坝州派员担任并任管委会常务副主任,最多时园区管委会有汉、藏、羌、满、回、布依族6个民族人员。金堂县从维护民族团结、促进各民族共同进步出发,把阿坝州少数民族干部当作自己的干部培养使用,千方百计为他们搭建成长平台。在园区建设、招商、投促等重要岗位上均安排民族干部任职,2021年,园区推荐了1名金堂县政协委员、6名金堂县党代表。通过交流,民族干部思想观念有效转变、工作能力显著提升,为回到民族地区建功立业打下了基础。园区成立至今,阿坝州先后轮流派到园区工作的同志共计40余人,在已回州工作的30余人中,已有近10人提拔任副县级以上领导职务。

  搭建群众务工学习新平台。成阿园区依托园区企业和阿坝州“9+3”职业教育学校,通过送工作、送技术、送资料等形式,每年组织园内企业到阿坝州招聘劳动用工,累计解决阿坝州马尔康、茂县、汶川、红原等民族地区就业2000余人。通过加大对符合条件且有技能培训意愿的劳动力进行专业技能培训,促进涉藏地区同胞到成阿园区就业,力争“来得了、留得下、干得好”,最终实现一人成才、全家致富。

  搭建群众共同生活新平台。目前,园区已建成道路26条,商务酒店、学校、幼儿园、农贸市场已投入使用,园区安置房、公租房竣工入住,园区承载能力全面形成。水、电、气、视、讯等要素保障能全面满足企业建设、生产需求。随着园区内生产性和生活性配套服务区的不断完善,成阿园区这块嵌入式“工业飞地”,正在成为吸引各族群众前来工作和生活的重要载体。

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本网或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新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采编部 电话:+86-28-62938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