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四川分社正文

首页 > zxjzzsc > 中国新闻网

农业科技闪耀第十九届农交会
2022年12月25日 10:08 来源:中国新闻网 编辑:祝欢

  中新网成都12月24日电 (单鹏)凭借高阶AI控制算法以及4D雷达智能避障等前沿技术,无人机在农田上空灵活移动,精准喷洒、均匀播撒、智能测绘……大大提升了数字化农业生产效率。广州极飞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简称极飞科技)研发的一款最新农业无人机,向人们展示如何用科技开启智慧农业之门。

  第十九届中国国际农产品交易会(简称农交会)近日在成都开幕,本届农交会以“畅通循环、对接产销、科技赋能、乡村振兴”为主题,展示农业农村发展成就,助力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本届农交会上展出的农业科技产品备受瞩目:搭载5G网络的智慧农业应用、无人驾驶农用车、机器人管理养猪场、可智能调节温度的冷库……快速发展的农业科技正深刻改变农业生产方式。

  在本届农交会“特大型企业展区”,极飞科技带来的农业无人机、农业无人车等设备,让观众感慨科技为现代农业插上“翅膀”。“从无人机到无人车,得益于高精度地图支持,无人设备可以高效运行。在软件和硬件的结合下,农业管理者获得充足的数据支撑,可以从复杂的生产工作中解脱出来,把精力放在品牌建设、市场推广等领域,进一步提高收入。”极飞科技品牌与国际事务高级总监佟巍表示。

  “据我们观察,以往农业从业者大多在45岁以上,而且学历较低、经济收入有限。但农业科技产品出现后,吸引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加入进来,这一批‘新农人’普遍有学历、眼界、胆识,是农业的一股生力军。科技为农业发展储备了非常多的年轻人才,这是科技对农业改变最为可喜的地方。”佟巍表示。

  新一代信息技术发展让农业从“体力活”变成“技术活”,从“靠天吃饭”变成靠技术增收。本届农交会上,浪潮智慧科技有限公司展示了如何用新一代信息技术赋能农业高质量发展,如何让智能化、数字化、标准化、科技化的“种子”在农田里“生根发芽”。

  本届农交会上,浪潮智慧科技有限公司集中展示了公司的亮点产品——农业智稷农业产业互联网平台。谈到如何提高未来的产销效率,该公司副总经理赵维波表示,智慧平台背后的逻辑是通过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等信息技术,将科研、种养植、品控、加工、仓储物流、销售、金融等产业环节贯通,通过“平台+运营”的模式推动农业全产业链以“数据”为核心的新型生产关系,将有助于降低物流仓储成本,保障农产品质量。

  数字乡村是乡村振兴的战略方向之一,数字乡村建设的重要方面之一是推动数字农业发展,将数字、信息作为生产要素应用于农业生产各环节。本届农交会现场,人民数据展示了“秭归脐橙产业大脑”应用场景。该平台聚焦秭归核心脐橙产业,将农业土地资产、农产品、农户等数据要素资产化,推进秭归农业农村数据资产管理稳定实施,激活农业数据资产的融资潜能,推进空天地一体化技术在农业生产中的应用,提升数字化生产能力。

  “农业农村数字化将迎来更关键的发展阶段。”神州信息农业BG解决方案专家任杰表示,农业农村要实现数字化管理,离不开大量数据收集,“我们要挖掘这些数据背后的问题和价值,通过数据分析帮助农业农村更好地发展。”(完)


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本网或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新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采编部 电话:+86-28-62938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