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四川分社正文

首页 > whty > 四川日报

微型博物馆聚落 走进成都首批社区美空间天府微博村
2021年03月10日 10:12 来源:四川日报 编辑:曹惠君
分享到:

  从天府新区兴隆湖向南大约6公里,楼群逐渐远去,田园风光铺满眼底,天府微博村就位于天府新区煎茶街道老龙村9组。

  3月3日召开的成都市社区美空间建设行动新闻通气会上,公布了成都市第一批社区美空间,天府微博村榜上有名。

  走进天府微博村,处处可见匠心雕琢。□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王国平

  见证历史 村里有个三农博物馆

  天府微博村北临天府新区成都科学城,距兴隆湖约6公里;南临天府文创城,距雁栖湖约2.5公里,总规划面积约1000亩。

  在天府微博村的核心区,有一座三农博物馆,这是目前全国唯一一座以中央一号文件为脉络的主题博物馆。

  博物馆不大,但布展颇为精致。馆内以新中国成立以来先后发布的20多个“中央一号文件”为主线,展现各个时期我国制定的重要农业政策、重大历史事件和典型事迹等。

  “我们通过这种方式,对新中国的农业发展历程进行梳理,旨在为三农研究提供重要依据,为新时期推进乡村振兴提供重要启示。”老龙村党委书记周泽武说。“展览的主题、解说和布局,我们邀请了权威部门把关。”

  除了传统的图文展示外,馆内还搜集了不少实物。镇馆之宝是刻立于1966年的四川“广汉县向阳人民公社石碑”。1980年,向阳公社在全国率先撤社建乡,被誉为“中国农村改革第一乡”,这块石碑也成为这段历史的见证。

  在小岗村展示区,复原了农民在土地承包责任书上按下红手印的场景。

  “展陈方式多样、生动,同时也是动态的,随年续更。”周泽武说,2021年中央一号文件公布,提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博物馆即将把这一部分内容放入其中。

  此外,天府微博村还打造了4个乡间主题年代体验馆,分别对应上世纪的50、60、70、80年代。通过展示各个年代的老物件,还原一代人的记忆。

  由此,这里形成了三农微型博物馆聚落,“天府微博村”也因此得名。不过在周泽武看来,这个名字还有另外一层含义,“运用微博公众传媒理念,记录乡村振兴的过去、现在以及未来。”

  精雕细琢 探索公园城市的乡村表达

  走进天府微博村,梨花簇拥、河湖清澈、绿道串联,一排排民居掩映其间。

  因为地处天府新区,天府微博村也在探索公园城市的乡村表达。

  周泽武介绍,老龙村9组是天府新区2016年确定的相对贫困组,全组34户人家的房屋有32户被定为“D级危房”。

  2017年,老龙村对9组进行改造,聘请社会团队进行规划设计,提出了“生态优先、民生为本、文化为魂”的理念。

  生态方面,村里原有的生态地貌、河湖林田都尽可能保留,在此基础上进行提升、治理,以前的一些烂泥塘,改造成为湿地。如今这里有300亩松林、300余亩乡村生态湿地以及18公里4级田园绿道。

  文化方面,主打乡愁主题。梨曾是村里主要的经济作物,以前这里的年轻人外出务工,“杂草长得比梨树都高”。如今这些梨树成为村里的“门面”,扩大种植梨园300亩。三农主题的博物馆,也是在这时提出建设的。

  2018年,微博村还被授牌成立综合性科研教育培训平台——天府新区乡村振兴党校(学院)。党校由梨花微党校和“一叶渡”水上会议中心两部分组成。梨花微党校建筑源于传统民居样式,屋顶铺有茅草。“一叶渡”水上会议中心沿河修建,从空中俯瞰犹如一片树叶漂浮水中。

  通过这些组合手段,天府微博村犹如一件精雕细琢的艺术品。

  创新运营 打造乡村的国际化社区

  2019年,天府微博村又创新管理模式,整体交由煎茶街道的集体企业煎茶智慧绿道投资有限责任公司负责市场运营。

  据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张驰介绍,目前天府微博村引入艺术家工作室29个,为艺术工作室展示、艺术品交易提供支撑的天府当代美术馆也即将在本月投运。

  同时,在三农博物馆的一侧,一片酒店民宿建筑群基本建成,并引入大型酒店集团进行管理。为旅游配套的梨花水街、休闲活动中心也已建设完工。

  随着各类产业的入驻,村里成立了物业公司,村民不用再外出打工即可实现本地就业。

  张驰说,天府微博村通过生态、文态、业态、形态“四态融合”的创新理念,让这里成为体现“公园、经济、文化、产业”综合效应的乡村公园。

  “目前,我们依托三农博物馆聚落和天府新区乡村振兴党校(学院)发展研学教育。去年受疫情影响,只运转了三个月就有一万余人来到这里考察、学习。”张驰说,“未来,我们将依托天府文创城功能区辐射带动,通过文创改造、空间更新、历史激活、环境再造、文化培育和研学教育等措施,打造富有人文艺术气息的国际化生活社区空间体系、乡村振兴会客厅及研学教育基地。”

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本网或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新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采编部 电话:+86-28-62938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