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四川分社正文

首页 > whty > 成都商报

三星堆新发现|斧形黄金重器厚度前所未有
2021年09月11日 08:48 来源:成都商报 编辑:曹惠君
分享到:

  最新发现

  这件金器很有意义,因为三星堆以往发现的金器都是薄片状,作为附属装饰品,而这件器物很可能是独立使用,是真正的金器!

  继9日公布了一批重大考古发掘文物后,昨日三星堆又“上新”了很多文物。

  三星堆遗址5号坑可谓“金玉满堂的世界”,从已露出表面的物体来看,碎片化的金器比较多。但目前只裸露一小段的一件金器令人震惊。

  三星堆遗址三号仓负责人、四川大学考古文博学院教授黎海超介绍,该金器露出部分全长7厘米,带有弧刃,表面三道凹槽,其作用或许是镶嵌。其中一道凹槽上可以看到一点绿色的物体,或许是绿松石。其形制在三星堆出土文物中独一无二,根据整体形态,目前称为“斧形金器”。“还不敢下定论它就是一把斧子,或许是其他器物的装饰”。

  这件“斧形金器”最厚的地方有3毫米,这样的厚度从未出现过,可谓重金打造。中国考古学会理事长、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历史学部主任研究员王巍表示:“这个可能是个钺,或像斧子一样的金器,表面有凹槽,当时应该是有一些镶嵌在凹槽处。这是一件黄金重器,这件金器很有意义,因为三星堆以往发现的金器都是薄片状,作为附属装饰品,而这件器物很可能是独立使用,是真正的金器!应该不是战争用的,很有可能是权力的象征,可能和金面具是一体的。”

  >微小金珠 或是中国最早炸珠工艺

  在5号坑发现一些小小的金珠,非常微小,这是什么?

  黎海超分析,这些小金珠我们已经关注很久了,它们如何形成有两种可能性,一是其他金器在烧熔过程中,滴落下的金珠;二是三星堆先民采用专门工艺来制作的。目前我个人更倾向后一种可能。我认为这些金珠可能是目前中国最早的炸珠工艺的证据。所谓炸珠工艺,通常就是将黄金加热熔化,下方放置盛水的容器。液态黄金滴下来,遇水冷却凝成金珠。当然还有其他的制作方式。这些还仅是推测,需要更多证据的支持。

  >青铜网格器 形状类似龟背甲

  黎海超介绍,在7号坑的东北角发现一部分青铜网格,是一件非常特别的器物。目前已经清理了接近一半。从其形态来看,上面是一种青铜的网格,好像模仿了某种竹编的样式,网格整体呈椭圆形,表面带有弧度,形状类似龟背甲。青铜网格底下是一块硕大的青绿色玉器,也是龟背甲的形状,与青铜网格相配。在青铜网格边缘可以看到凹槽,玉器原本可能是嵌在凹槽里的。

  王巍说:“也许是模仿海龟的样子,龟在中国有8000多年的历史,也有在龟甲上的刻画,在商代龟很重要,也有大的龟甲板。”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 乔雪阳 曾琦

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本网或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新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采编部 电话:+86-28-62938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