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四川分社正文

首页 > whty > 中国新闻网

现存羌族唯一典籍《刷勒日》正式出版发行
2021年09月11日 09:11 来源:中国新闻网 编辑:曹惠君
分享到:

  传承人陈文清所持《刷勒日》局部图。四川大学出版社供图

  中新网成都9月10日电 (记者 王鹏)记者10日从四川大学出版社获悉,现存羌族唯一典籍《刷勒日》近日由该出版社正式出版发行。

  羌族是中国历史最悠久的民族之一,《刷勒日》是羌族“阿爸许”传承使用的一部图画经典,也是羌族现存唯一的典籍,2015年入选“中国档案文献遗产名录”。

  据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档案馆副馆长杨成立调查,三十余年来仅见到《刷勒日》六部,其中一部已经流失,剩余五部分成“娲萨许”(戴猴皮帽的许)、“尼娲许”(戴大耳环的许)两个谱系,而“娲萨许”的《刷勒日》只有一部。羌族《刷勒日》处于严重的传承危机之中。

  记者了解到,《刷勒日》有图无文,每幅图都有对应的唱经。使用时,“阿爸许”按照不同事项,“看图诵经”,辅以特定仪式活动以及用具。传承时,《刷勒日》图经和用具等实物传给下一代传承人,唱经和仪式规范等非物质遗产则靠口耳相传,记在传承人头脑中。因而,羌族《刷勒日》是一种既有物质表现形式也有非物质表现形式的濒危活态文化遗产体系,承载着羌文化的核心要义。

  《刷勒日》中的图可分为祭祀图、丧葬图、婚配图、阴阳五行图、治病驱邪图等,主要在献祭、祈愿、禳祓、占卜、丧葬、祭祖安灵等日常活动中使用,内容包括羌族的祖先崇拜、部落历史、神话传说、原生信仰、伦理规范、农业耕作、天文历算、医药卫生、制造技艺等,涵盖羌族社会、生活、文化、思想的各个层面,是“羌族的百科全书”,对研究羌族历史文化、绘画艺术、民间信仰、伦理规范、习惯法以及少数民族关系史等具有重要价值。

  此次出版发行的“走近国家级档案文献遗产——羌族《刷勒日》”丛书,采用图文对照的方式,第一次向外界解释《刷勒日》的概况、现存版本、图画知识、思想体系、传承人、文化价值,第一次将《刷勒日》图画与其唱经对照展示、翻译和解释,也是首次开展羌族《刷勒日》的宣传普及工作。(完)

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本网或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新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采编部 电话:+86-28-62938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