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四川分社正文

首页 > whty > 成都商报

童年记忆!248件动漫原画亮相成博
2022年05月17日 09:27 来源:成都商报 编辑:曹惠君

  谁的内心没有藏过一个“中二”世界?谁的书包里没有装过一本漫画?5月17日,“一支铅笔诞生的世界:动漫原画特展”将在成都博物馆上线。

  打开百年国漫之门

  1922年,上海万氏兄弟制作的中国第一部动画广告片《舒振东华文打字机》诞生,由此揭开了现代中国动画发展的序幕。水墨风格的《小蝌蚪找妈妈》,剪纸动画《渔童》,有着浓郁的传统艺术气质;中国第一部彩色动画长片《大闹天宫》,拉开了之后一系列以悟空为题材的系列动画的序幕;70后、80后最爱《哪吒闹海》《黑猫警长》《葫芦兄弟》,至今依然被人们津津乐道;改革开放后的“神作”《宝莲灯》,则是中国第一部重要影院动画片,在国漫发展历史上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

  时至今日,通过对传统文化的汲取,国漫持续着自己稳健的创造力,《大圣归来》《大鱼海棠》《白蛇·缘起》等蕴含中国传统艺术和民族精神的优秀作品,引起了全国关注与讨论热潮。值得注意的是,2019年,由成都可可豆动画影视有限公司主创的《哪吒之魔童降世》,引发全民观影热潮的同时,也让“成都动画力量”进入全民视野。

  日本动漫文化

  在世界动漫发展史上,日本动漫以其特有的轨迹形成了一种独特的文化现象。

  对我国观众来说,认识日漫是从1980年开始的。“日本动漫之父”手冢治虫创作的《铁臂阿童木》成为我国引进的第一部国外电视动画片,在70、80后心中刻下了对于科幻漫画的最初记忆。

  迪士尼童话梦

  1928年,米老鼠的诞生,成为美国动漫史上最令人惊叹的奇迹。同年,米老鼠作为主角的全世界第一部有声动画片——《蒸汽船威利号》首映,这只小老鼠自此走向世界。

  1937年,格林童话故事中的《白雪公主》被搬上动画荧幕,成为世界上第一部动画长片,使动画成为电影中一种独特的艺术门类。几十年来,世界各地的观众,经由电影银幕,短暂地步入迪士尼温柔的童话梦中。

  《匹诺曹》中讲,“说谎鼻子会变长”;《狮子王》中说,“世界上所有的生命都在微妙的平衡中生存”;《爱丽丝梦游仙境》中提到,“凡事都有寓意,只要你肯去找”;《花木兰》及《风中奇缘》中关于女性力量的探讨……

  现在,这些给予观众感动与欢乐的动漫已集结成都博物馆,248件动漫史上享有盛名的作品原画、著名画家的手稿、线稿、精美珍稀的赛璐珞原片,将面向公众展出。记者 曾琦


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本网或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新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采编部 电话:+86-28-62938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