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四川分社正文

首页 > whty > 中新网四川

成都文旅旅投集团推出红色剧本教育活动
2022年06月30日 15:45 来源:中新网四川 编辑:曹惠君

  中新网四川新闻6月30日电   “当你捧起这一页剧本,你已不是你自己,请记住你的身份,你是百年前出生在四川的有为青年学子....。”在安仁古镇公馆内,一场别开生面的“红色剧本杀”活动正在进行。现场,党员们通过沉浸式剧情体验,身临其境体验革命精神,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和政治立场,砥砺家国情怀,激发使命担当。

纪念建团百年,青年宣誓现场。(成都文旅旅投集团安仁公司供图)
纪念建团百年,青年宣誓现场。(成都文旅旅投集团安仁公司供图)

  为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建立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制度机制,提升学习教育实效。成都文旅旅投集团安仁公司在“红色引擎”的引领之下,依托安仁古镇优质文旅资源和历史文化底蕴,创新“文旅+剧本杀”党建形式,与成都本土原创剧本品牌“三省無界”联合推出一系列红色剧本体验项目,搭建沉浸式党史学习平台,赋能文旅产业提档升级转型发展,真正让党员教育走深更走心。

红色剧本杀《燎原》体验现场。(成都文旅旅投集团安仁公司供图)
红色剧本杀《燎原》体验现场。(成都文旅旅投集团安仁公司供图)

  近年来,全国各地掀起一股“红色剧本杀”热潮,越来越多的地方政府与各级党组织开始将“红色剧本杀”作为开展党建和主题党日活动的全新模式。

  近代安仁,浓缩了川西近代史的百年风云,作为成都十大古镇中唯一的民国风情古镇,安仁古镇存留有大量民国时期的老公馆群落、剧院、中学等建筑,现存文物的价值和规模、拥有博物馆的数量,在全国同类小镇中已是首屈一指,先后被建设部、国家文物局授予“中国历史文化名镇”,被中国博物馆学会命名为唯一的“中国博物馆小镇”等荣誉称号。同时,古镇也是众多红色题材电视剧与剧本杀项目青睐的最佳取景地。

  得益于安仁古镇丰富的红色资源和深厚的历史积淀,成都文旅旅投集团安仁公司以当下流行的“剧本杀”为切入点,联合成都本土原创剧本品牌“三省無界”,以红色资源为土壤,将红色剧本与当地历史结合,用更为鲜活的方式重温党的历史,通过年轻化、潮流化的沉浸式教育体验,拉近了红色资源与青年之间的距离,为党史学习教育注入新活力,进一步激发年轻党员学史爱国的热情。

  “当前红色文化教育活动大多以被动式的听、读、写、看为主,形式相对单一。”成都文旅旅投集团安仁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道:“红色剧本杀作为一种全新的、主动式的、探索式的、沉浸式的党员教育形式,将红色革命故事融入当下流行的‘剧本杀’项目中,赋能安仁古镇红色党建场景,为创新党建形式带来更为轻松便利的剧沉浸式互动党课体验,让红色故事、爱国教育可见、可触、可感,让红色基因在新一代年轻人之中真正传承与发扬下去。”

  讲好故事,让党史“动起来”。成都文旅旅投集团安仁公司联合“三省無界”独家原创红色正能量主题剧本作品《燎原》,目前已登陆安仁古镇、成都邛崃党建基地、泸州泸顺起义馆、自贡江姐故里、映秀党建基地等多个红色党建场景,以喜闻乐见的创新形式和沉浸式体验,唤起新时代青年的爱国主义情怀与使命担当,引导广大青年传承红色基因,发扬光荣传统,赓续共产党人的精神血脉,以昂扬的精神状态奋斗新时代、奋进新征程。此外,红色主题剧本《月谣》也凭借沉浸式、高质量的体验感,收获一众年轻人的喜爱和好评。

  “通过红色剧本杀,让我感受到那个年代革命先烈们敢于奉献不畏牺牲的英勇气概,也让我接受了一次心灵的震撼和洗礼,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也要将这种精神化作动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党和人民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成都文旅旅投集团安仁公司青年党员小张(化名)在体验完红色主题剧本《燎原》后心潮澎湃地说道。

  成都文旅集团作为市委、市政府“发展大旅游、形成大产业、组建大集团”的战略部署组建的市属国有独资企业,秉承“生活美学的创享者”企业理念,先后打造了宽窄巷子、西岭雪山、“天府古镇”系列等知名文化旅游品牌项目,这与集团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牢牢守好国有企业的“根”和“魂”密不可分。

  成都文旅集团将始终坚持把党建引领作为中心工作的重要抓手,通过发挥支部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实现党的建设与集团改革发展深度融合,同频共振,用红色赋能文旅,着力打造核心竞争力,以文旅融合促进景区经营发展,奋力谱写文旅集团转型升级新篇章。

  接下来,成都文旅旅投集团安仁公司还将充分发挥“安仁红色引擎”作用,通过与更多社会组织开展联动,结合景区地域特色,打造一批有吸引力的沉浸式红色文旅项目,汲取红色力量,将红色基因植入青年内心,推动红色文化融入青春血脉。(完)

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本网或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新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采编部 电话:+86-28-62938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