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四川分社正文

首页 > whty > 四川日报

200多家图书馆实现“一站查”“一卡借”
2022年06月29日 10:50 来源:四川日报 编辑:曹惠君

  打破壁垒

  如今,只需登录“天府通办”系统,无论在四川或者重庆,群众都可一站式查询四川全省200余家图书馆及重庆全市近40家图书馆的书籍信息,并可在线直接办理电子借阅证,到最近的图书馆借书。

  便利的背后,是川渝地区公共文化服务一体化建设的快速推进。近年来,立足于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川渝两地不断打破公共文化服务壁垒,共同构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两地群众的文化获得感、幸福感不断提升。

  便民

  川渝多家图书馆可“通借通还”

  6月26日,重庆图书馆,前来借书的成都市民王凡芮仅凭一张社保卡,就和当地市民一样享受到无差别的借阅服务。更便利的是,借阅的书籍,甚至可以带回成都,直接通过成都图书馆归还。

  2021年6月,“川渝阅读一卡通”项目启动。目前四川省图书馆、重庆图书馆、成都图书馆3馆已实现资源共享,川渝两地居民凭身份证或社保卡即可享受图书通借通还服务。“计划到2022年底,覆盖四川省26家公共图书馆;到2023年底,覆盖四川省131家公共图书馆。”四川省图书馆信息技术部主任余江介绍。

  不只是借阅书籍,还有相关阅读推广活动。四川省图书馆馆长王龙介绍,近两年川渝图书馆联动频频,未来,将有更多具有浓郁书香的阅读活动在两地开展。“今年,四川省图书馆着力打造的川渝阅读推广品牌——‘领读者’方言诵读、‘巴蜀讲坛’走川渝、‘名中医·巴蜀行’系列讲座等活动将在川渝两地全面推广,让更多群众浸润书香。”王龙说。

  惠民

  群众文化活动好戏连台

  6月26日,成都市金牛区西华街道跃进社区剧场音乐四起,“成渝地·巴蜀情”——“成渝德眉资”文旅交流联动暨2022“成都文化四季风·音乐消夏”少儿才艺大赛金牛区总决赛举行。通过直播,精彩赛事吸引了45万人关注。

  作为川渝两地群众文化活动品牌,“成渝地·巴蜀情”自诞生以来就受到川渝两地群众喜爱,且影响力不断提升。“比赛形式新颖,立足于我们工作实际。两地工作人员聚在一起,交流经验体会,那种一家亲的感觉让人难以忘怀。”去年赴重庆参加“成渝地·巴蜀情”文化馆(站)美术从业人员业务技能大赛的四川省文化馆工作人员魏美林说。

  四川省文化馆馆长吕骑铧介绍,自2020年《四川省文化馆重庆市群众艺术馆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群众文化合作共建框架协议》签订以来,川渝两地推进实施了一系列文旅活动。为进一步丰富两地群众“文化菜单”,今年初,四川省文化馆制定推出新的川渝共建活动开展计划,包括美丽乡村新风貌——首届川渝两地乡村振兴新农民画展、“川渝乐翻天”——2022年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喜剧幽默节目交流展演等。

  □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 边钰


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本网或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新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采编部 电话:+86-28-62938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