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四川分社正文

首页 > whty > 中新网四川

首届四川诺水河溶洞节推出三条特色精品线路
2022年06月24日 16:10 来源:中新网四川 编辑:曹惠君

  中新网四川新闻6月24日电 (唐倩)6月24日,首届四川诺水河国际溶洞节正式开幕。现场,诺水洞天景区文化旅游资源及三条特色精品旅游线路正式推出。

诺水洞天。(诺水洞天景区 供图)
诺水洞天。(诺水洞天景区 供图)

  开幕式现场以诺水洞天景区美丽壮观的“天然国画屏”景点为背景,两旁飘空彩带上洋溢着全市人民对巴中文旅康养首位产业的期待和祝福。开场隆重推出“人间仙境洞天福地”主题文艺演出,先后上演《神奇的诺水河》《哈哈响》《喝我这碗酒》等特色节目,向现场观众和广大网民展示了巴中美丽的自然风光和深厚的文化底蕴。巴中市文旅集团推介了诺水洞天文化旅游资源,推介了三条特色精品线路,分别是地心探秘之旅,以探洞耍水为特色的诺水洞天景区—以喀斯特岭脊峰丛观光为特色的5A光雾山旅游景区—以森林徒步洗肺静心为特色的米仓山旅游景区;初心教育之旅,诺水洞天景区—川陕革命根据地红军烈士陵园—红四方面军总指挥部旧址纪念馆—中国工农红军石刻标语园—川陕革命根据地博物馆—川陕苏区将帅碑林;穿越历史之旅,诺水洞天景区—5A光雾山旅游景区—隋唐南龛石窟—千年恩阳古镇。

  据悉,本次溶洞节将持续到9月8日,开幕式之后将陆续开展全国百强旅行社及百家媒体诺水行活动、“秘境洞乡、观光诺水”音乐节和露营狂欢夜、光雾山诺水河研学体验活动、“洞天福地、诺水成诺”创意相亲活动、“时间的痕迹”诺水洞天摄影大赛、诺水河溶洞夏令营活动、畅游诺水票务联动活动等系列配套活动,全方位展示诺水洞天景区丰富的文旅康养资源。

诺水洞天。(诺水洞天景区 供图)
诺水洞天。(诺水洞天景区 供图)

  诺水洞天景区不仅是光雾山诺水河世界地质公园的溶洞景观核心区,还是集国家级风景名胜区、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等众多知名品牌于一身的网红景区,位于巴中市通江县,幅员面积约221平方千米,东有“秦川锁钥”护持,西与“剑门蜀道”相连,植被丰富,森林覆盖率达80%以上。

  诺水洞天景区最引以为傲的莫过于承载着地球5.4亿年历史记忆的地质地理资源。在这里,可以看到扬子板块地盖层,从寒武系到侏罗系较为完整的沉积演化序列,时间跨度从距今5.4亿年到6600万年,徜徉其中,仿佛进行了一场跨越4亿多年的时空穿梭。景区已初步探明有龙湖洞、狮子洞、黄龙洞、中峰洞等128个溶洞,是世界上母岩发育地质时代最多的溶洞群,洞穴内沉积物类型多样,景观奇特,被誉为“世界溶洞博览园,中国溶洞博物馆”。洞内常年恒温18℃,冬暖夏凉,安逸舒适,四季宜游。

  除了奇幻的溶洞景观,诺水洞天的人文历史亦璀璨夺目。始建于秦末汉初的米仓古道为三大古蜀道(米仓道、金牛道、荔枝道)之一,北上三秦通中原,南下巴蜀达滇黔,全长240多公里,现已列入世界自然与文化遗产预备名录。景区内现存的阎王碥栈道,是秦汉时期米仓道和唐代汉壁道的重要途经地。栈道现有上下阎王碥两段,长约2500米,路基宽1到1.5米,依山沿河而建,以险著称,是米仓古道保存较为完好的遗迹之一。(完)

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本网或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新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采编部 电话:+86-28-62938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