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四川分社正文

首页 > whty > 中新网四川

《老子籍贯与诞生地考证文献汇编》新书发布
2022年06月20日 16:33 来源:中新网四川 编辑:曹惠君

  中新网四川新闻6月20日电 (记者 贺劭清)《老子籍贯与诞生地考证文献汇编》新书发布会20日在四川大学举行。

《老子籍贯与诞生地考证文献汇编》新书发布。
《老子籍贯与诞生地考证文献汇编》新书发布。

  《老子籍贯与诞生地考证文献汇编》由詹石窗、顾宗正编著,全书分八章,共50万字。该书既是国家社会科学基金特别委托重大项目“百年道教研究与创新工程”的专题考证成果,也是国家“十三五”规划文化重大工程《中华续道藏》的专题研究成果。

  四川大学副校长姚乐野教授表示,老子与黄帝一起被奉为“黄老学”的旗帜人物。老子留下的《道德经》五千言,不仅深深影响于中国社会,而且成为世界思想文明的重要典籍。有资料显示,《道德经》是迄今为止被译为外文版本最多的中国古代经典。然而由于种种原因,有关老子的籍贯与诞生地问题,自明清以来就有不同的看法。本书作者经过10多年的查证与实地考察,寻找到大量的第一手文献资料,以专题为纲要,依照时代顺序加以汇编,并且进行了背景说明与内容解读。遵循历史地理研究法,就安徽省文物考古研究所提供的《谯城区姬揣李村及周边地区(老子文化遗存分布区)考古调查勘探报告》进行进一步分析。

  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四川大学社科处处长傅其林教授偕同著名道教研究专家李远国教授为《老子籍贯与诞生地考证文献汇编》揭幕,并由詹石窗教授和宗教文化出版社王鸣明女士分别对新书情况及编校过程进行介绍。

  詹石窗教授介绍,查清老子籍贯与诞生地,必须紧紧抓住地理空间标志。古谷水正是见证老子籍贯诞生地的坐标性河流。本书作者根据北魏郦道元《水经注》卷二十三《阴沟水》等史料记载而实地考证,古谷水途经各站,与今亳州老城区、位于谯城区牛集镇蒋楼村前、姬揣李村西入于涡河的今惠济河路线吻合一致。老子县籍所在地——楚国苦县,于唐代更名真源县,宋真宗时期更名卫真县。南宋端平元年(公元1234年)该城因战争动乱、黄河南泛而毁。对照众多文献记载,依照GPS定位查找,可知兴起于汉代的古老子祠位于今安徽省亳州市亳州老城四十里、古谷水(今惠济河)穿其城而过的老子县籍所在地——苦县故城(唐·真源——宋金元·卫真故城——今亳州市谯城区牛集镇安家溜故城)东十四里(唐里程,今14.868华里)、以古谷水(今惠济河)入涡河口东为标识、位于涡河北岸——今亳州市谯城区牛集镇姬揣李村、魏岗镇孟庄、高庄、三王营、谭楼老村旧址等周边相应区域。

  本书责编王鸣明女士指出,老子所著的《道德经》及其道学体系对中国乃至世界的思想进程与社会发展都产生了深远的影响,考证老子籍贯及诞生地无疑是道家思想和道教文化研究不可或缺的重要内容,同时也是中华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詹教授和顾会长联袂编著的这部著作,通过对大量文献进行历时性的纵向梳理,将文献记载与考古勘探所得的结果相互印证,以地理空间标志为主要参考,具有丰富的史料价值、文献价值、思想价值和研究价值。

  新书发布仪式结束后,与会学者展开了热烈讨论。李远国教授对本书所录资料之丰富详实以及深入的田野调查工作予以了充分的肯定,并提出了可将清代顾炎武《天下郡国利病书》纳入参考资料范围的重要建议。北京大学郑开教授肯定了本书对《水经注》中史料的运用,认为本书从内容到形式都十分新颖,有着非常特殊的价值,指出本书可进一步回应老子年代学这一重要问题。(完)

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本网或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新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采编部 电话:+86-28-62938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