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四川分社正文

首页 > zxjzzsc > 中国新闻网

香港贸易发展局西部地区首席代表:鼓励港资企业把握川渝机遇
2022年06月23日 15:09 来源:中国新闻网 编辑:曹惠君

  中新社成都6月22日电 (单鹏)“2020年以来,尽管面对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川港经贸往来呈现逆势增长的良好发展态势,足以证明两地的关系越趋多元和紧密。”近日,香港贸易发展局西部地区首席代表周宏在成都接受采访时表示,将鼓励港资企业把握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机遇,成为国内大循环的积极“参与者”。

  四川是继广东、北京、福建和上海之后,内地第五个、中西部第一个与香港建立合作机制的省份。“川港合作”机制自建立以来,促进四川、香港经贸合作取得长足发展。目前在川港资企业数量超6000家,累计到位资金超700亿美元,香港已成为四川最大的外资来源地和重要贸易伙伴。

  2021年9月,川港高层会晤暨川港合作会议第二次会议在成都召开,商定川港两地在“一带一路”建设及经贸、金融、航空航运和物流、创新及科技、法律专业服务等12个领域的具体合作措施。“正是双方各界持续努力推动,加上四川在中西部的区位、政策、科技、人才以及庞大的市场等诸多比较优势,吸引香港企业源源不断来川寻求发展机遇。”周宏表示。

  周宏认为,川渝地区将是港商赴内地投资兴业的新高地。近年来,香港贸易发展局积极推动港商到川渝地区发展,去年组织粤港澳大湾区和长三角地区的港商赴四川考察。香港贸易发展局成都办事处也协助港企在川渝地区创新创业、拓展市场、寻找商机,推动川港在会展、金融、物流、基建及房地产、影视娱乐、信息及通讯科技、设计、市场推广、授权业、知识产权贸易以及法律、会计专业服务等方面的合作。

  川港两地密切交流合作也为四川企业国际化、四川商品“走出去”带来机遇。周宏表示,香港贸易发展局一方面将深入探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企业国际化议题,针对企业国际化经营需求、投融资需求、海外市场发展、海外经营实践遇到的困难挑战等问题,组成专门服务团队,为企业国际化发展提供免费、专业的服务;另一方面,将利用自身会展平台,组织川渝企业参加相关展会,助推四川食品、白酒、茶叶、鞋、纺织服装、电子产品、家庭用品等商品“走出去”。此外还将通过研讨会、圆桌会、企业对接等形式,围绕川渝企业赴港上市融资开展密切合作。

  文创、文博、文旅合作也将是未来川港合作的“机遇之地”。“在面向全球推广四川三星堆、大熊猫、九寨沟、自贡恐龙博物馆等文博、文旅资源时,香港所具备的国际化平台以及融汇中西的文化将发挥独特作用。”周宏说。

  展望“川港合作”,周宏表示,将帮助更多的川渝企业与香港优势互补,与港企并船出海、联合参与“一带一路”建设。香港也将继续发挥所长,借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东风,共谋合作、共促发展。(完)


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本网或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新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采编部 电话:+86-28-62938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