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四川分社正文

首页 > whty > 中新网四川

四川:文艺战“疫” 曲艺“轻骑兵”冲锋在前
2022年09月09日 11:51 来源:中新网四川 编辑:曹惠君

  中新网四川新闻9月9日电(唐倩)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文艺汇聚力量。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四川省曲艺研究院第一时间号召全院干部职工积极奋起战“疫”,主动创作有关抗击疫情的短小易传播的文艺作品,大力宣传抗疫政策和疫情防控中的先进事迹,用艺术“武器”营造抗击疫情的良好氛围,传递“同舟共济、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正能量。

演员向雪飞创作的《不要抢菜》视频。(四川省曲艺研究院 供图)
演员向雪飞创作的《不要抢菜》视频。(四川省曲艺研究院 供图)

  针对广大人民群众出现的焦虑、恐慌等情绪,四川省曲艺研究院文艺工作者主动作为,充分发挥曲艺“轻骑兵”接地气和短平快的优势,主动冲锋在文艺抗击疫情一线。9月1日,预备党员、演员向雪飞在超市看到大批市民涌入疯狂抢购食品,出于政治敏感性和职业特性,立即拿出手机现场创作拍摄了四川方言脱口《不要抢菜》,并通过个人抖音号和微信视频号发布,短短1小时内浏览量超过50多万,当晚达到160万。后陆续推出《成都莫慌出行正常》《菜市场正常营业》《做核酸请带伞》《志愿者们都是谁?》《今天来当志愿者》《今天体验当志愿》《飞锅来当志愿者——上集》《飞锅来当志愿者——下集》《啷个能解封?》等作品,截至目前,视频浏览总量已近400万。

  “我要向您致敬!那亮闪闪的党徽、天使般的“大白”、志愿者的红背心,你们都是我身边的英雄!……我要向您致敬!身边的无名英雄,山川铭记大爱,人民永记真情,有一种行动叫中国力量,有一种精神叫众志成城!”中国曲艺家协会副主席、四川省文联副主席、省曲艺家协会主席、省曲艺研究院艺术总监张旭东(艺名:叮当),在当抗疫服务志愿者的间隙创作了诗歌《致敬》,并录制了朗诵视频,用文艺作品建立信心,凝聚力量,向坚守在抗击疫情一线的所有工作人员致敬。

  “你站在风雨的面前,为我挡住三九严寒。打开隔离的心窗啊,送来春风啊,春风的温暖。你感动平凡的人间哪,你守护我的平安哪。”四川省级非遗传承人、国家二级演员唐瑜蔓创作了四川扬琴《心手相牵》。“你选择了作逆行的侠者,阳光在你身后一路灿烂。……多少个你连成一片天,你是谁的女儿,谁的父母,你的信仰温暖大地。”国家二级作曲顾磊创作了歌曲《信仰》,作品书写抗击疫情的英雄壮举,反映抗击疫情的感人事迹,弘扬广大疫情防控工作者的无畏奉献精神。

  在短时间内集中创演这些节目,反映了曲艺工作者关键时刻勇担使命的“中国速度”“四川精神”,表现出曲艺工作者响应号召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众志成城、共克时艰的文化自觉,用实际行动诠释了新时代文艺工作者的使命担当。(完)

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本网或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新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采编部 电话:+86-28-62938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