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四川分社正文

首页 > whty > 中新网四川

2023年四川省文化和旅游局长会议召开
2023年01月19日 16:23 来源:中新网四川 编辑:曹惠君

  中新网四川新闻1月19日电 (祝欢 唐倩)1月18日,2023年四川省文化和旅游局长会议在成都召开。会上回顾总结了四川省文旅融合发展工作成效,并对2023年四川省文化旅游工作进行了全面部署。

会议现场。四川省文化和旅游厅供图
会议现场。四川省文化和旅游厅供图

  过去一年,四川省文化和旅游系统面临多重超预期因素影响,挑战不断,但翻开“四川文旅成绩单”,文化强省、旅游强省建设取得新成效、新进展。皮洛遗址石破天惊、三星堆再醒惊天下,双双入选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大熊猫超级IP吸粉全球,九寨沟补妆归来更加迷人……

绵阳方特乐园。四川省文化和旅游厅供图
绵阳方特乐园。四川省文化和旅游厅供图

  2022年入选国家级展演及重要活动、获国家级奖项共102项;新增国家级旅游休闲街区3个、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镇10个;重点扶持30个文旅融合示范项目建设,对163家文旅企业纾困补助……一组组数据背后是四川省文化和旅游系统积极服务大局、担当作为的工作成效体现。

绵阳方特乐园。四川省文化和旅游厅供图
大型舞台话剧《苏东坡》。四川省文化和旅游厅供图

  2022年,四川省文化和旅游系统逆势而上,取得了不俗的成绩,但文旅企业受疫情冲击较大。2023年,四川省文化和旅游系统将加快推进旅游业恢复提振、高质量发展,围绕加快建设世界重要旅游目的地,优化旅游产品供给和服务供给,培塑优质品牌,叫响“天府之国”“安逸四川”“熊猫家园”“古蜀文明”等形象品牌。自天府旅游名县评选工作启动以来,“天府旅游名县”已经成为响亮的四川名片和网络超级IP,2023年将开展第五批天府旅游名县评选和第三批“天府旅游名牌”评选命名工作,增强文旅品牌聚集示范效应。

  日前,四川遂宁桃花河遗址发现手斧、手镐、重型刮削器以及南方旷野遗址中罕见的动物化石等遗物。该遗址的发现也是四川省文化和旅游系统加强文化遗产保护传承弘扬的一个缩影。2023年,四川省文化和旅游系统将继续做好该项工作,坚持保护第一、加强管理、挖掘价值、有效利用、让文物活起来的新时代文物工作方针,强化系统保护、整体保护,保护好传承好弘扬好优秀传统文化。

  文化旅游承载着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追求,2023年,四川省文化和旅游系统将推进文化和旅游深度融合发展,大力推动以文塑旅、以旅彰文。四川将坚持以文塑旅,盘活丰厚文化资源、引入文化创意元素,用文化丰富旅游内涵、提升旅游品位,让旅游成为难忘精神之旅、文化之旅;坚持以旅彰文,通过旅游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活”起来、革命文化传下去、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弘扬开,用旅游带动文化传播、促进文化繁荣,讲好四川故事、传播四川声音;坚持文旅相长,找准两者相容性、契合处、联结点,打造更多兼具文化和旅游特色的文旅产品,充分激活发展新动能等。

  “大力推动文艺创作生产繁荣发展、着力推动文化产业提质增效、提升文化和旅游领域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加快建设巴蜀文化旅游走廊、努力规范文化和旅游市场……”四川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文化和旅游厅厅长、党组书记戴允康在2023年全省文化和旅游局长会议上描绘了四川文旅的新蓝图。

  接下来,四川省文化和旅游系统将为迎接行业复苏积极主动作为,迎接文旅发展的恢复期、提振期、爆发期,努力推进文旅经济恢复性增长和高质量发展,奋力打造名扬天下、享誉全球的世界重要旅游目的地,不断开创四川文化强省旅游强省建设新局面。(完)

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本网或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新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采编部 电话:+86-28-62938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