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天府国际机场首次真机试飞 预计6月30日前投用
时间:2021年01月28日 13:39来源:中国新闻网

  【解说】1月22日上午,中国“十三五”规划建设的最大民用航空枢纽机场项目--成都天府国际机场(以下简称天府机场)迎来民航客机首次试飞,这也标志着天府机场真机试飞工作正式启动,向开航投运又迈进一步。

  【同期】成都天府国际机场分公司副总经理 林罄

  试飞工作是机场开航投用前一项重要的工作,是我们行业验收,还有机场使用许可审查的重要前置条件,试飞是对我们的机场的飞行程序、通信的导航设备、净空条件,还有跑道滑行道系统,进行一个全方位的涉及到飞机安全运行的全方位检验。

  【解说】当日上午10时10分,四川航空公司A330飞机“成都大运号”率先降落在天府机场西一跑道上,随后中国国际航空公司B747-8飞机、东方航空公司B777-300ER飞机、祥鹏航空公司B737-800飞机、成都航空公司ARJ21飞机、南方航空公司A380-800飞机以5分钟为间隔,相继在天府机场西一跑道上平稳落地,并滑行穿过水门。

  【同期】东航股份飞管部总经理 刘志敏 当我们这个飞机滑进水门的时候,这个时候我们确实是非常非常高兴的。因为预示着我们第一次的起落,东方航空在天府机场的第一个落地圆满完成了。

  【解说】据了解,参与本次试飞的机型均为各航空公司代表机型,囊括了国产客机、全球最大客机等,甚至有多家都出动了带着“熊猫”彩绘图案的飞机,其中多款机型还曾参与大兴国际机场的试飞活动。同时,航空公司也纷纷派出了明星机组来执行此次任务。

  【同期】四川航空公司副总飞行师 刘传健

  一方面川航要努力助力天府机场打造国际航空枢纽,A330这样的宽体客机是我们执行国际航班的主力机型。另一方面,“成都大运号”是一架具有四川特色的飞机,也是我们川航熊猫之路的对外交流的一张名片。

  【解说】据了解,当日下午还将针对天府机场西一跑道传统进离场程序,尤其是盲降进近程序、盲降下滑道不工作进近程序、起飞爬升越障、复飞程序、精密进近灯光系统和净空符合性等科目进行验证试飞。

  【同期】成都天府国际机场分公司副总经理 林罄

  试飞结束以后,天府机场还将陆续迎来工程验收、综合演练,还有使用许可审查等等的考验,对机场的保障能力进行一个全方位的检验。

  【解说】据介绍,天府机场计划于今年6月30日前投用。本次试飞是天府机场由基础建设转向开航准备的关键节点,目前天府机场主体工程及配套设施已基本完工,航站楼精装修正“全面冲刺”,2021年天府机场将陆续迎来工程验收、综合演练、使用许可审查等,以充分验证机场运行保障能力。

  杨予頔 何浠 成都报道


点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