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人民公园“相亲角”亮相
时间:2022年01月05日 15:19来源:中国新闻网

  【解说】经过两个多月的改造,成都市人民公园“相亲角”已于近日正式向市民免费开放。记者12月30日在人民公园内看到,曲线线条交织造型的创意景观构架,更加宽敞的游览园路,整齐有序的信息放置架,原来“相亲角”所在的深窄步道和休憩空地通过改造变得更舒适美观。市民张先生对改造后的环境赞不绝口,他说以前不仅拥挤,还有践踏草坪、乱扔垃圾的现象,现在好太多了。

  【同期】成都市民 张洋

  以前是鱼龙混杂,什么都有,环境也属于比较脏乱差的情况,现在装修(改造)之后就(变得)很简洁,很舒服,规范化了也很好。

  【解说】现在“相亲角”分别整齐挂着代表男士的蓝色征婚信息和代表女士的粉色征婚信息,以前任意在树木间栓绳子、绿化带里插竹竿、自主张贴的各种花式征婚信息的场景一去不复返,取而代之的是统一管理。市民去人民公园管理处签订《承诺书》,填报本人(及子女)身份信息,并附上本人身份证复印件即可领取《征婚信息表》,征婚广告发布人所填信息,核实真实有效,方可悬挂,每期挂放时间是3个月。截至12月30日,已有200多份征婚信息在管理处成功登记。

  成都市人民公园“相亲角”起于2005年,起初只是家长给子女征婚自发形成的。但是近年来由于不良婚介机构和“婚托”等混入其中,并且存在散布虚假婚介信息、婚托骗取家长钱财、践踏绿地,阻塞公园通道等现象,严重影响了公园正常游园秩序。通过此次规范管理,让“相亲角”回到原来的味道,征婚信息交流更真诚。

  【同期】成都市民 吴婆婆

  过去就是到处摆着(征婚信息),现在多好规范了,我挂着我孙子的(征婚信息),方便、真实、可靠。

  【同期】成都市民 陈先生

  以前就是片(空地),(市民)自己做得(绳子)挂的(征婚信息),现在公园实行管理,统一做(征婚信息)再到里面挂起。肯定更好了,免得一些(市民)上当受骗,或者一些(假)中介进入。

  【解说】“相亲角”是人民公园专门营造的休憩场景——“织遇园”,人民公园管理处副主任邱小兵告诉记者,以前的“相亲角”是人民公园管理工作中的难点,此次升级改造后,尽量从根源上杜绝“黑中介”和婚骗等违法现象。

  【同期】成都市人民公园管理处副主任 邱小兵

  “织遇”主题表达的就是人们在公园相遇、相识、相恋的美好愿望。利用林下的休闲空间和游览园路,提升公园园区的绿化景观。安排专人对“相亲角”进行日常管理,对信息的核实、登记、张贴(等)形成一套完善的管理制度,同时设置群众沟通渠道,回应群众合理的诉求。

  记者 吕杨 成都报道


点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