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100公里绿道骑行“火出圈” 带动自行车经济“翻红”
时间:2022年06月15日 13:30来源:中国新闻网

  【解说】近日,100公里绕城绿道骑行成为成都最热门的户外休闲方式之一,骑友们分享的绿道骑行轨迹图更是频繁刷屏成都市民的社交圈。约100公里长的成都绕城绿道沿途建有78个“一桥一景”景观桥梁,串联起桂溪生态公园、青龙湖公园、锦城湖等121个特色生态公园。运动与赏景的有机结合掀起了绿色生活新风尚。

  【同期】成都市民谢先生

  我是从朋友圈看到大家在打卡四环(绕城高速)这边的绿道,差不多100公里。因为平常也在健身或者跑步,就想来挑战一下。今天早上基本上8点钟上绿道,骑到现在骑了70多公里,现在基本上就骑了差不多7个多小时。现在我们还在继续挑战,继续挑战到终点。其实在整个骑的过程当中,我们也不是一直都在骑,可能在休息,看周边的风景,还有就是拍照。

  【解说】在绕城绿道上,不乏“全副武装”上阵的骑友,山地自行车、头盔、手套、骑行服等装备一应俱全。这样的骑行选择也带动了相关自行车经济的火热。在成都锦城湖旁一家自行车租赁店内,“90后”老板吴亚军正在接待租车的顾客。今年4月,借着绿道骑行的东风,吴亚军转型专营自行车租赁。

  【同期】成都某自行车租赁店负责人吴亚军

  现在在绕城绿道附近,我们现在是四家店,提供东西南北门的服务。我们现在存量(租赁单车)大概是在150(台)到200(台)左右,基本上周末是爆满。周末或者是节假日的话,我们这边都是需要提前两到三天进行订车。

  【解说】除了租赁店,自行车专卖店的生意也再次“翻红”。据了解,目前成都多家专卖店在绿道骑行走热后,一车难求的现象成为常态。某自行车专卖店工作人员肖建军介绍,去年年底绕城绿道贯通后,店内专业骑行单车以及骑行装备的销量同比增长超过20%。

  【同期】成都某自行车专卖店工作人员肖建军

  现在主要是(绕城)绿道开通了,整个车型我们的供货量也会增加到20%左右。所有的车型现在也呈现断货的状态。现在主要我们的公路车卖得最火,一万五千多(元)到三万(元)以下的车子都卖得很火;山地车主要是在两千多(元)到五千(元)的车子基本断货,卖断货了,基本上没有货源了。

  【解说】除了专业的骑行单车外,共享单车也是不少市民体验绿道时的选择。

  【同期】哈啰单车(成都)公共事务经理冷雪

  绕城绿道的走热后,对共享单车整体的骑行状况是有提升的。环比一季度来看,二季度成都整体,哈啰单车的骑行量的话,大概是上升了30%左右,单次骑行最长有效时间大概是在5个小时左右。像绕城绿道的,比如说东安湖、青龙湖,包括桂溪生态公园(等区域),这些都是很多市民选择(骑游绿道)的一个热门起始点。

  【解说】实际上,随着绿色低碳生活风尚在中国不断走热,骑行这一方便通勤、休闲、运动的方式也越发流行,福州天麓骑行绿道、武汉东湖绿道、北京昌平区骑行绿道等都是热门骑行路线。相关专家认为,绿道的修建将健身休闲、城市生态发展和城市景观进行有机串联,这体现了城市发展从规模化增长到质量化提升的转变。

  【同期】天府国际体育赛事研究院副院长 柳伟

  人们在绿道上骑行,通过自行车这种方式,他能够看到美丽的景观,小桥流水还有花香鸟语。所以这种健身给人们带来的快乐和愉悦感,它不是一般的这种健身场地能够达到的,所以这种消费黏性,人们健身的这种黏性是非常强的。绿道的建设对自行车产业的发展肯定是有重要的促进作用,也同时使自行车的爱好者,通过自行车健身的人群会越来越多。我们有了这样好的设施以后,它所带来产业的效应。当然由于这些效应的发展,可能我们会通过自行车,也会衍生出更多的爱好者。

  陈选斌成都报道

点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