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七旬大爷卖“大熊猫”火了 各地游客慕名前来
时间:2023年10月07日 14:53来源:中国新闻网

  【解说】今年中秋国庆假期,成都成为最热的旅游目的地之一。10月3日,在成都宽窄巷子景区旁的街道上,一家卖“大熊猫”周边商品的店铺被围得水泄不通,店内顾客手上都拿着大小、种类不同的“大熊猫”纪念品,其中很多人都是慕名而来的外地游客。

  【同期】江苏苏州来的。我是来自吉林长春。我从北京来的。我是从广州过来的。

  【解说】这家店铺之所以如此火爆,其一是因为店内的商品种类齐全、价格实惠;其二就是因为这家店铺的老板——“网红熊猫爷爷”。在距离店铺10多米外的十字路口,76岁的郑忠清十分忙碌,一边要与各地的游客合影,一边要给游客指路自己的店铺。

  【解说】今年春节后,原本在宽窄巷子附近摆地摊卖“大熊猫”纪念品的郑忠清因为卖的商品价格实惠,且为人热情和善,逐渐在网上走红,被网友亲切地称为“网红熊猫爷爷”。

  【同期】成都“网红熊猫爷爷”郑忠清

  我火起来是在今年过了春节后,我来摆地摊,人一天天地就多了,我的生意就一天天好起来了。但是我也不知道我是“网红爷爷”。他们跟我说的,你是“网红爷爷”了,才有那么好的生意。都是全国各地的朋友们这么支持我,我才知道。

  【解说】生意一天天红火起来后,郑忠清租下了一家店铺,把生意交给亲人打理,自己则在店铺附近每天举着牌子引导路人到自家店铺。每天来找郑忠清合影的游客也是日渐增多。

  【同期】成都“网红熊猫爷爷”郑忠清

  他们都在手机上找过来的,都是全国各地(的人)在手机上看到,专门来找的我。我才举了个牌子,他们才知道我是(“网红熊猫爷爷”),我就给他们带路,往我铺面上指。他们还要与我合影,每天都要上一两百人,有时候多得很,现在合影的人一天比一天多。大家都高兴,都来找到“网红爷爷”了,我也高兴。

  【解说】随着“双节”旅游市场的火爆,每天都有很多外地游客来打卡郑忠清的店铺。为了不让远道而来的游客失望,“双节”期间,郑忠清每天与游客合影从早上九点持续到晚上八九点。

  【同期】游客刘女士

  我来自贵州贵阳。这次提前在网上做了攻略,然后专门到“网红爷爷”的店来打卡,购买了一些关于(大)熊猫的物品。首先是“网红爷爷”他很和蔼可亲,其次是他(卖的)物品的种类非常丰富,价格感觉也很划算。

  【同期】游客周先生

  我来自广东。今天过来看一下爷爷,就觉得他特别亲切,在网上看到他,然后就想过来看一下他,就想拍一下照。

  【解说】虽然自家生意十分火爆,但对“网红”一词都不是很理解的郑忠清十分清楚,游客们更多还是因为价廉物美的商品而来。

  【同期】成都“网红熊猫爷爷”郑忠清

  我就卖得适当便宜点,大家都来照顾我(生意)。我反正都有利润,销路就快一点。我总比没得赚好,我都有赚。每样都卖得便宜些,我就为了远道(而来)的朋友来支援(持)我,一个传一个就知道,这个“网红爷爷”的(东西)是要便宜点,但是我也不涨价。

  陈选斌 成都报道

点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