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21日成都市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发布词
时间:2022年07月21日 15:54来源:成都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

 7月21日成都市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发布词

  成都市政府副秘书长、市卫健委主任杨小广

(2022年7月21日)

  各位记者朋友:

  大家好!

  7月20日0-24时,我市新增本土确诊病例13例(其中4例为既往通报的无症状感染者转确诊病例),本土无症状感染者2例,均在密切接触者中发现,传播链条清晰。病例情况和风险区划分已在今天上午通过健康成都官微发布。目前,所有患者均在成都市公卫中心接受隔离治疗,病情稳定,无重症及危重症患者。

  从各方面收集反馈的信息中,我们知道大家都很关心龙泉驿区疫情防控的相关情况。7月17日,接到龙泉驿区一例初筛阳性报告后,我们立即启动紧急预案,争分夺秒与病毒赛跑,确保疫情快速阻断。

  由于该病例曾参加家庭聚会,并在医院发热门诊就诊,引发的后续病例较多。我们一是争分夺秒流调溯源。目前已排查管控密接人员1971人,次密接人员3234人。二是有力有序开展核酸筛查。为了尽快排除疫情隐匿传播风险,在广大市民的支持配合下,龙泉驿区已完成了三轮全员核酸检测工作,截至目前,第三轮累计采样99万人次,已出结果96.5万人次,均为阴性。三是全力以赴保障正常诊疗秩序。由于龙泉驿区第一人民医院因疫情防控暂停门急诊服务,住院病区封闭管理,我们积极引导有就医需求人员就近到附近医院就医;协调其他医疗机构协同做好龙泉驿区医疗保障工作,特别是重点保障特殊人群医疗服务,如专门安排其他医疗机构为血透病人提供不间断医疗服务。今天下午,还将开展龙泉驿区第四轮全员核酸检测。我们将全力以赴,也有信心跑赢病毒传播速度,尽快阻断疫情传播链条。

  目前,我市正面临本土疫情应急处置、国外、省外疫情输入三重压力,严峻的疫情防控形势要求必须严格落实疫情防控四方责任,尤其是要落实个人主体责任。从我们了解的情况看,在公共场所不戴口罩、不保持社交距离、不按要求报备等情况仍然存在。为了自己、家庭和他人的健康,请广大市民朋友自觉履行疫情防控个人主体责任,主动配合核酸检测、样本采集、隔离管控等防控措施,共同维护疫情防控大局。

  由于此次病毒为奥密克戎变异株BG.2,该变异株传播力很强,比我市既往几次本土疫情检出的毒株传播速度更快,防控难度更大。为了能最快速度地阻断病毒传播,我市开展了较大范围的区域全员核酸检测,设立愿检尽检点位超过2000个,加强了社会面疫情防控措施。这些措施可能给群众的生活带来了一些不便,比如,有的群众反映公交线路调整,据我们了解,这是根据疫情中高风险地区划分和全员核酸检测管控要求,公交采取动态临时绕行或不经停措施,截至7月21日9:00,已累计绕行、不经停线路共计19条(其中已恢复17条)。后续将继续按照疫情防控各项要求,全力配合做好公交保障工作。我们会认真听取市民的意见,及时回答市民关注的热点问题,动态调整疫情防控措施。

  成都多次成功应对包括疫情在内的各种灾害风险,都得益于广大市民群众的倾力支持和主动配合。希望广大市民群众继续主动支持与配合,共同与时间赛跑,众志成城尽快战胜疫情,早日恢复正常的工作生活秩序,谢谢大家!

点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