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四川分社正文

首页 > yacjdt > 雅安日报

党旗飘扬引领文明创建
2022年11月17日 10:11 来源:雅安日报 编辑:曹惠君

  “我们这个大院虽然年代久远,但是没有什么不方便的地方。”雨城区新安巷大院的居民总是这样向别人介绍自己大院。

  和许多老旧大院一样,这里曾经也面临过设施老旧、车辆乱放、环境脏乱等困扰,近年来,在全国文明城市创建的东风下,大院党支部积极发挥作用,无论大院外貌还是内部管理都焕然一新,居民的生活也越发舒心。

  新安巷大院的改变,是我市党建赋能小区治理后,小区在“党建引领院落自治”方针引领下更加宜居的生动案例。

  近年来,我市市区联动,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通过探索建立“党支部+”工作机制,将党组织建到大院、建到楼栋,极大发挥了党支部的创建堡垒作用。

  建起党支部 大小问题有人管

  “以前楼道上有人乱堆垃圾,也不知道向谁反映,现在只要告诉业委会就行了。”绿洲路126号大院的居民李大爷说。

  2019年9月21日,在上坝路社区的帮助下,绿洲路126号大院成立大院业委会。同年12月5日,大院党支部成立。

  由于建设年代较早,环境卫生脏乱差、基础设施不完善等问题给126号大院的居民的日常生活带来不便。大院党支部成立后,大院居民的这些烦心事有了地方“诉苦”。

  自从有了党支部,在联包帮单位、东城街道办、上坝路社区的帮助下,党支部相关人员开始对占用公共空间的居民进行劝说,一个个私搭乱建点相继被拆除,原本被占用的空间也陆续被腾空,还建起了公共卫生间和活动室。

  有了党支部和业委会成员出面,过去没人管、难解决的问题现在有人管,也容易解决了。

  在青江街道石马社区汉都华府二期,一面“心愿墙”格外引人注目。居民们的对小区的诉求在这里一一得到回应。

  早在2019年,汉都华府二期在石马社区党委的领导下成立了小区党支部,将党支部建到了小区,党小组建到了楼栋。

  为了更加方便居民,小区党支部向居民发放了“连心卡”。卡片上印有小区党支部书记、业主委员会主任和物业经理的姓名职务及手机号码,方便居民快捷咨询,及时解决问题,让党支部和群众面对面,党员和居民心连心。基层党建的“神经末梢”逐渐被激活,社区治理的“最后一公里”也被逐渐打通。

  “出现问题知道找谁处理,就像小区里有了‘主心骨’事事都顺心了很多。”小区居民张鸿说。

  党员走在前 激发出文明自觉

  “冬季是火灾高发季节,大家取暖一定要注意安全”。近日,随着气温的下降,新安巷大院党支部的党员们有针对性地开展安全宣传。

  “彭婆婆那么大年龄了都还积极参与到文明城市的创建中,让大院的居民都很感动。”新安巷大院党支部书记雷林口中的彭婆婆名叫彭玉珍,是一位八十多岁的老人。党支部组织入户宣传、打扫大院、开展活动的时候,彭玉珍总都会积极参加。

  向群众传递文明理念,劝导不文明行为,引导群众养成健康文明的生活习惯是文明城市创建的重要内容之一。党员们的以身作则无疑为居民们树立起一个个榜样。

  “作为一名党员干部,要带头做到不随地吐痰、不乱停乱放,并且带动家人参与,大胆地向不文明行为‘说不’。”雷林说。

  同样,在上坝路社区,这样的党员带头作用也随处可见。

  居住在绿洲路143号的杨宝琼对大院现在的状况相当满意,过去院子里的公共区域几乎没人管。因为缺乏统一管理,大院的公共区域反而成为最脏乱的地方。如今在上坝路社区党委的带动下,大家开始注意大院的保洁工作,院子的面貌也大大改善。

  近年来,我市各街道办、社区通过主题党日活动、文明劝导服务、党员大会、工作例会等方式,引导广大市民遛狗要牵绳、公共场所不随地吐痰、不随手丢垃圾、车辆不乱停乱放、不违规出店、不占道经营、不乱张贴、不乱涂写等。逐渐在全社会形成讲文明、遵守文明规范的良好风气。

  党群心连心 邻里关系更紧密

  有了党支部、党小组,人熟了心就齐了,事情好办了,矛盾纠纷也就少了。这是不少市民对党建赋能小区建设的感受。

  雨城区通工小区成立的“党员代表+自管委+楼栋长+业主代表”组成的工作队,组织居民有序参与小区事务的民主管理和民主决策,激发居民“主人翁”意识,进一步提升社区居民自治能力,提升自管委服务能力;把群众工作经验丰富、爱好娱乐活动的居民培养成群众团队带头人,发掘草根“领袖”,激发他们的服务意识,在丰富居民业余文化生活的同时,更好地为群众服务解忧,把广大群众吸引到小区自治工作中来,助力小区服务工作。

  青江街道石马社区汉都华府二期通过小区党组织领导,社区统筹“帮扶单位+业主委员会+物业公司”三支力量,深入推进组织联建、活动联办、治理联抓等工作,构建“共建、共创、共享、共赢”的小区治理格局。

  汉碑路社区让党员带头,居民广泛参与,组建居家便民、邻里和谐等5支志愿服务队伍,常态化开展义务巡逻、文明劝导等8项便民服务,围绕群众所盼、社会所需,构建“580”志愿服务机制。

  近年来,针对老旧小区居民参与意识不强、自治载体不足等问题,我市推动党员志愿服务领路、邻里互助服务搭台、专业社会服务支撑,引领群众从“要我干”向“我来干”转变。

  人心齐了,大家关系更好了,小区居民的思想也从“各人自扫门前雪”转变成为“小区的事情大家做”。

  “小区有问题,大家一起探讨解决,这样我们的居住环境才会越来越舒心。”汉碑路社区居民李洪勇说,“小区物业、小区业主、小区党支部之间的关系日益融洽,邻里间多了温馨的问候和笑脸,偌大的小区亲如一家也更有温度了。”

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本网或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新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采编部 电话:+86-28-62938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