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四川分社正文

首页 > ylss > 中新网四川

歌曲《扬帆远航》发布受热捧
2021年03月03日 14:50 来源:中新网四川 编辑:曹惠君
分享到:

  中新网四川新闻3月3日电(王爵)“一路的好消息,一路的好风光,笑容满面的人们,幸福在荡漾……”3日,一首节奏轻快、悦耳动听的歌曲《扬帆远航》在互联网和微信圈里热传,受到读者、听众的关注和喜爱。《扬帆远航》由著名歌曲作家王富强联合中国作家协会会员杨晏钧先生共同策划推出,由王富强、杨晏钧作词,王富强作曲。 

歌曲《扬帆远航》。
歌曲《扬帆远航》。

  据悉,歌曲作词杨晏钧,中学阶段开始在省级、国家级刊物发表以《家乡的山芋》《雾凇》为代表作的诗歌、散文、纪实文学作品,曾先后在银行、政府、企业、部队任职,从农村到城市,从党政军机关到企业,一直怀揣着“产业报国、科技强军”的梦想,回归到科技创新、智能制造与服务的实践,在先进与稀有材料应用领域带领团队开拓创新、克难攻坚,介入多项世界领先的高新技术智造项目。面对国家各行各业在新一届党中央坚强领导下近十年来在自主创新领域中取得的各项成就,在建党百年来中国科技领域的不断突破,有感而发,油然而生。 

  《扬帆远航》的主创王富强是全国著名的诗人、歌曲作家和文艺评论家,现供职于四川省文联,是中国作家协会会员、中国音乐家协会会员、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会员、中国文艺志愿者协会会员、中国音乐文学学会常务理事,被誉为“能唱的诗人,能词的作曲家”、“多栖高产作家”。其创作涉猎诗歌、散文、散文诗、随笔、小说、剧本、书法、评论、报告文学等。 

  资料显示,王富强在其工作和生活过的每一个地方都用文艺作品留下了深深的痕迹。其作词、作曲的《祖国恋》《祖国您好》《黄金时代》《乡愁》《要紧的是你自己》《四川更美丽》《四川姑娘》《魅力的书法之乡》《情满华蓥山》《绽放精彩》《月映江天》《古韵东溪》《东川之歌》《我们是小平母校人》《成都之歌》《王富强抗“震”组歌》《王富强战“疫”组歌》等歌唱祖国、颂扬人民、礼赞时代、抒写生活、助力公益的歌曲作品深受老百姓的喜爱,在全国广为传唱。 

  清新的歌词,优美的旋律,悦耳的和声,磁性的演唱,歌曲把感恩祖国、高歌时代、畅享生活的主题淋漓尽致地表达了出来。作为一首献礼建党百年的主旋律歌曲,《扬帆远航》一问世,即受到各界读者、听众的关注和喜爱。王富强说,“歌唱祖国,颂扬人民,赞美生活,褒扬先进,拥抱时代,激情人生”是他作品的永恒主题。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百年,用文艺凝心聚力,讲好中国故事,传递百姓心声,奏响时代强音,以优秀的文艺作品献礼建党百年,是文艺工作者的职责和使命,党员艺术家更要带好头。 

  据悉,《扬帆远航》是王富强新年里推出的献礼建党百年的系列原创歌曲之一。全国劳模雷树福欣喜地说:“《扬帆远航》思想健康,满满的正能量。聆听歌曲,得到了艺术的享受,受到了思想的启迪。这是一份精美的精神食粮!” 

  中国音乐文学学会理事、乐评人洪莉平说:“欢乐的风,吹起幸福的浪;洒满阳光的航程上,铿锵的脚步,踏出百业兴旺的辉煌。《扬帆远航》用满眼的好风光,唱出了乘风破浪的好时光;用飞扬的歌声,托起缀满星辰的梦想。” 

  广东作家白雪说:“《扬帆远航》抒发了生活的美好和希望,一如‘诗和远方’,都让人心之向往。人生的路上,有风有雨更有艳阳,只要有理想就有担当。使命在肩,启航的号角已经吹响,奋力拼搏吧,同舟共济,终能拥抱辉煌。这是一首激情澎湃的歌曲,充满了鼓舞人心的正能量。” 

  84岁的天津音乐家王音宣认为:“《杨帆远航》一歌,节奏鲜明,铿锵有力!高低有起有伏,长短有曲有伸,富有青春的活力和动感。和声部分层次清晰,而又和谐统一。充分表现新时代中华儿女意气风发、勇往直前的豪迈气质!值得赞赏!” 

  《扬帆远航》一问世即受到读者、听众和网友的喜爱,上传中华演出网首日访问、下载率达6万多人次,有的艺术家自发地以朗诵、舞蹈等艺术形式再度演绎,并被一些单位和个人抢注为手机、座机的彩铃、铃音和形象宣传片的背景音乐,一些书法家还以书法形对歌曲进行了演绎,亮相于书法展览、网络平台和微信空间。(完)

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本网或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新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采编部 电话:+86-28-62938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