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四川分社正文

首页 > zxft > 中国新闻网

难度如此大,中国为何还要去月球“挖土”?
2021年03月15日 13:55 来源:中国新闻网 编辑:曹惠君
分享到:

  中新社北京12月17日电 (郭超凯)12月17日凌晨,嫦娥五号返回器在内蒙古四子王旗预定区域成功着陆。嫦娥五号任务是中国航天迄今为止最复杂、难度最大的任务之一。难度这么大,中国为什么还要去月球“挖土”?在接受中新社“中国焦点面对面”专访时,中国国家航天局探月与航天工程中心副主任、嫦娥五号任务新闻发言人裴照宇就此作出回应。

  中国国家航天局探月与航天工程中心副主任,探月工程三期副总设计师、嫦娥五号任务新闻发言人裴照宇接受中新社“中国焦点面对面”专访。中新社记者 盛佳鹏 摄

  裴照宇说,从工程方面看,中国探月工程规划了“绕落回”三步走,通过绕、落,中国掌握了一些技术,通过返回具备了地月往返能力。从科学方面,中国通过“绕”进行全面普查,通过“落”进行区域性详查,但是鉴于重量限制,携带上去的科学仪器重量有限,精度有限,无法跟地面仪器设备相比。获得样品后,通过地面精细研究,结合“绕”和“落”的科学数据,对月球的认知可能更加全面,也更加精细。

  他强调,中国对地球轨道的航天活动已经进行多年,也比较成熟;而月球及深空还很少涉足。月球与深空探测是带动航天技术发展的好载体,开展月球和深空探测,既是长远战略性的需要,也是发展航天技术的需要。

  裴照宇透露,中国把月球科研站作为未来月球探测发展的主要目标,以开放合作的方式来开展月球科研站建设。“我们在国际上提出了共建国际月球科研站的倡议,也得到了一些国家和国际组织的响应。”裴照宇说。

  在行星探测方面,今年7月23日中国成功发射天问一号火星探测器,迈出了行星探测的第一步。裴照宇称,按照规划,中国还将在未来十年内实施一次小行星探测任务、一次火星采样返回任务,还有一次木星系探测和行星际穿越的深空探测任务。

  “对于行星际探测,中国专家进行长时间论证,想着怎样以最少代价、最少任务次数来实现更多探测目标,从这个角度来说,暂时把金星放在一边。但这是暂时的,我们可能会通过与其它国家合作方式,来开展金星或其它行星的探测活动。”裴照宇说。

  他指出,从整体来看,中国探测的对象已经从月球进入到行星际,探测目标已经从掌握空间技术到全面发展空间技术、空间科学和空间应用,发展方式从以独立自主为主转向全面开放合作的阶段。(完)

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本网或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新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采编部 电话:+86-28-62938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