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四川分社正文

首页 > zxjzzsc > 中国新闻网

国内最大直径双模盾构机成都始发 成都铁路枢纽环线建设再提速
2021年02月26日 16:01 来源:中国新闻网 编辑:曹惠君
分享到:

  图为“紫瑞号”盾构机内部。 王鹏 摄

  中新网成都2月26日电 (记者 王鹏)26日上午,国内最大直径土压—泥水双模盾构机--“紫瑞号”盾构机在成蒲铁路紫瑞隧道项目建设现场始发,标志着成都铁路枢纽环线建设迎来重要节点。

  “紫瑞号”盾构机始发掘进。 王刚 摄

  “紫瑞号”盾构机开挖直径12.84米,整机总长约155米,总重量约3200吨,是国内首次用于密集富水砂卵石地层施工的超大直径土压—泥水双模盾构机。

  据了解,紫瑞隧道由中铁二局承建,是成都枢纽环线公交化运营控制性工程,线路总长1940米,其中明挖隧道长614米,盾构隧道长1326米。该隧道于2019年9月开工建设,计划2022年底完工。

  图为“紫瑞号”盾构机始发掘进。 王鹏 摄

  紫瑞隧道工程下穿地铁站、市政地下管线、高架桥、铁路线、河流等,周边环境复杂,沉降控制严、施工风险高。根据隧道地质水文条件及周边环境,施工单位组织开展了富水砂卵石地层大直径盾构施工关键技术研究和攻关,并量身定制了12.84米超大直径的土压-泥水双模“紫瑞号”盾构机。

  图为“紫瑞号”盾构机始发仪式现场。中铁二局供图

  据了解,“紫瑞号”盾构机同时具备泥水与土压平衡盾构机的施工优势,并首次配置了新型滚轴采石箱+辊齿式破碎机、膨润土快速膨化系统、连续皮带机高效出渣系统、同步双液注浆系统等关键技术,为项目施工过程中精准控制地表沉降、大粒径卵石滞排、泥岩地层结泥饼等施工难题提供了新思路和新方案。

  紫瑞隧道建成后,成都南站与成都西站间将实现双线贯通,这对成都站、成都东站、成都南站和成都西站间铁路列车贯通运行,实现成都铁路枢纽环线公交化运营具有重要意义。(完)

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本网或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新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采编部 电话:+86-28-62938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