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四川分社正文

首页 > zxjzzsc > 中国新闻网

首次在大陆过春节的台湾学生荣圣安:因亲人陪伴而倍感温暖
2021年02月26日 16:41 来源:中国新闻网 编辑:曹惠君
分享到:

  春节期间,荣圣安与大陆的亲人一起包韭菜盒子。受访者供图

  中新网成都2月26日电 题:首次在大陆过春节的台湾学生荣圣安:因亲人陪伴而倍感温暖

  作者 刘倩雯 王鹏

  “今天春节虽然不能回台湾,但有大陆亲人的陪伴,觉得很温暖。”今年春节,是四川大学台湾学生荣圣安首次留在大陆过年。谈及春节长假和寒假生活,荣圣安26日表示,春节让她有了更多机会与大陆亲人相处,“很幸运自己在两岸都有家和根。”

  2015年,荣圣安的母亲来到大陆参加寻亲节目,希望找到荣圣安的外公,结果却颇为遗憾。“外公早年因急切盼望与大陆家人相见,辗转回到大陆,但那时两岸还未真正开放交流,我们后来得知,他于1979年过世。”荣圣安说。

  “但也因为寻亲节目,妈妈见到了从未谋面的堂姐(即荣圣安的姨妈),并一直保持着联系。”荣圣安说,更让人没想到的是,因为她后来到四川求学,让两岸亲人的联系更加紧密。

  今年除夕,荣圣安与大陆的亲人一起守岁。受访者供图

  荣圣安现就读于四川大学华西口腔医学系,虽然学业压力很大,但她觉得自己比很多独身来大陆求学的台生幸运,“因为姨妈家有亲戚搬来成都定居,得知我在成都读书,姨妈就介绍姥爷和舅舅让我认识,我也常在节假日去看望他们。”

  与大陆亲人的交流中,美食成为不可或缺的元素。“舅舅厨艺了得,南北菜系都有拿手好菜,我也会给他们做些台湾家常菜和甜品。”荣圣安说,她还从姥爷、舅舅那里学到了鱼香肉丝面的做法,等回台湾就给妈妈露一手。

  以两岸美食和宝岛台湾为桥梁,荣圣安与大陆亲人的感情不断升温。今年春节,她响应就地过年的倡议,第一次在大陆体验年味。“大陆春节处处张灯结彩,充满喜庆,比我想象中的氛围还要热烈。”

  除夕那晚,她与姥爷、舅舅围炉夜话,还与台湾亲人视频连线。“很奇特的感受,姥爷的子孙都在外地发展,没回成都过年,我能在这个时候陪伴他们,更觉得亲上加亲。和台湾家人的感情,也因为距离的原因,自己倍加珍惜。”

  有了大陆年味初体验,荣圣安对中华传统节日的体会更深。“这次在四川过年,姥爷舅舅教我做了北方饺子、手工面、韭菜盒子,还搭配了南方家常菜,味道真的很棒,等回台湾我要做给家里人吃。”

  荣圣安说,与家人的视讯连线中,两岸亲人热情地交流着各自的年夜饭特色和年俗。“我给家人展示了姥爷家南北熔炉的年夜饭,他们很感动。他们也很牵挂大陆亲人,也很感谢对我的照顾。”

  元宵节这天,荣圣安按照约定,来到姥爷、舅舅家中一起搓汤圆。“元宵节一过,意味着春节的结束,新学期对我很关键,我要努力写好毕业论文,要准备考研,争取保研成功。”荣圣安说,台湾家人计划等她本科毕业后来成都旅游,“妈妈最喜欢吃四川泡菜,等来成都可以吃个够!”(完)

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本网或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新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采编部 电话:+86-28-62938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