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四川分社正文

首页 > zxjzzsc > 中国新闻网

黑科技助力“世界水日” 快闪水博物馆成都上线
2021年03月22日 16:26 来源:中国新闻网 编辑:曹惠君
分享到:

  集装箱变身快闪水博物馆。 何浠 摄

  中新网成都3月22日电 (记者 何浠)由四川省水利厅主办的四川省2021年第二十九届“世界水日”暨第三十四届“中国水周”系列宣传活动22日在成都市锦城湖公园拉开序幕。成都市水务局发起的“从雪山到锦江”快闪水博物馆也于当日同步上线。

  据介绍,今年“世界水日”的主题是“珍惜水、爱护水”,“中国水周”的主题是“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推进水资源集约安全利用”。四川水系发达、湖泊众多,水资源相对丰沛,但水资源时空分布严重不均,水资源开发利用不高,部分地方水生态环境与人民群众期待还有差距等问题较为突出,已成为制约四川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突出瓶颈。

  现场开展涉水知识有奖问答。 何浠 摄

  四川省水利厅党组书记郭亨孝强调,解决四川水资源问题,要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理念,坚持“以水定城、以水定地、以水定人、以水定产”。

  据悉,“十三五”期间,四川全省落实水利投资较以往大幅增长,饮水安全水利脱贫攻坚行动解决和提升1429万农村居民饮水安全问题。

  启动仪式现场。 何浠 摄

  在此次活动现场,成都市水务局在“世界水日”策划上新“从雪山到锦江”快闪水博物馆。该博物馆以水的全生命旅程为参观路线,以生动简洁的展陈内容,搭建“供”“排”“净”“治”四个微型展厅,内部由灯带串起,通过模型、投影、3D打印等技术,展示水在途经都江堰、自来水厂、千家万户,再进行污水处理等环节,只用10分钟,便可看懂水的一生。

  当天,不少市民在做好防疫措施的前提下,有序进入快闪水博物馆参观、体验。“我感觉这种形式还是有吸引力的。在内容设置上一方面生动有趣,一方面也有科普的价值。不管哪个年龄段,都可以来看一看”,市民张先生表示。

  现场开展涉水知识有奖问答。 何浠 摄

  “治理要坚持供排净治一体化”,成都市水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按照《关于优化水务管理体制构建供排净治一体化机制的试行意见》,成都将以全生命周期和全过程管理理念,对全域供水、排水、净水、治水实施闭环管理,构建覆盖水源地、水厂、用水户、排水户、污水收集、城市排涝、污水处理、再生水利用、河湖水生态治理的系统管理体系。“今年是落实幸福美好生活十大工程的‘元年’,我们以水为媒,做好水文章,让人民能够切实感受绿水青山美丽宜居公园城市的美好”。(完)

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本网或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新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采编部 电话:+86-28-62938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