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四川分社正文

首页 > zxjzzsc > 中国新闻网

第五届海峡两岸嫘祖文化交流活动在四川盐亭举行
2021年03月23日 11:07 来源:中国新闻网 编辑:曹惠君
分享到:

  两岸嘉宾、专家学者、文化艺术界、工商业界代表以及当地群众上千人参加祭祖大典。 盐亭县委宣传部供图

  中新网绵阳3月22日电 (记者 杨勇)北祭中华之父黄帝,南祭华夏之母嫘祖。3月22日,农历二月初十,相传是黄帝元妃——嫘祖的诞辰日,当天,以“拜谒华夏之母,寻根丝绸之源”为主题的第五届海峡两岸嫘祖文化交流活动在嫘祖文化发祥地四川省绵阳市盐亭县举行,两岸嘉宾、专家学者、文化艺术界、工商业界代表以及当地群众上千人参加。

  敬献贡品。 盐亭县委宣传部供图 

  盐亭,嫘祖故里。据《史记·五帝本纪》记载:“黄帝居轩辕之丘,而娶于西陵之女,是为嫘祖。”“西陵”即现在的盐亭县西陵镇。嫘祖,亦称“蚕神”,系轩辕黄帝的元妃,是《史记·五帝本纪》记载的中华民族的伟大母亲,也是蚕桑文化和丝绸文明的发明创造者,与黄帝、炎帝同为中华人文始祖。在嫘祖的大力倡导和手把手的教授下,盐亭先民们学会了栽桑养蚕。后人为了纪念嫘祖这一功绩,尊称她为“先蚕娘娘”。

  乐舞告祭。 盐亭县委宣传部供图 

  嫘祖,是两岸中华儿女、海内外炎黄子孙共同的祖先,她“创蚕丝、兴嫁娶、尚礼仪,化干戈、辅帝政”的故事在两岸经久流传。“近年来,以嫘祖文化为纽带,推动川台人文交流持续热络,搭建起两岸交流互鉴、合作发展的平台,构筑起同胞心手相牵、守望相助的共同精神家园,有力促进了两岸同胞心灵契合、融合发展。”四川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副主任袁明介绍,四川前景广阔,机遇无限,吸引了一大批台湾同胞来川集聚发展,截至去年,四川省累计台资企业已达2433家。值得一提的是,现在越来越多的女性台胞也来到四川,开创出了一方方美丽新天地。

  开幕式上,台胞、侨胞代表作视频致辞。中国侨联顾问、原副主席唐闻生代表中国侨联为盐亭县颁授“中国华侨国际文化交流基地”荣誉牌,中共盐亭县委副书记、县长何长鹰接牌。

  在随后的祭祖大典上,中央文史研究馆馆员、中华炎黄文化研究会特别顾问、轩辕书院院长赵德润先生担任主祭人,祭祖仪程包括击鼓鸣炮、敬献花篮、净手上香、敬献贡品、恭读祭文、施行拜礼、乐舞告祭、祈福中华等。活动现场,高歌《中华母亲》颂歌,少年儿童放飞气球将祭祖大典推至高潮。

  中国侨联顾问、原副主席唐闻生代表中国侨联为盐亭县颁授“中国华侨国际文化交流基地”荣誉牌。 盐亭县委宣传部供图 

  同日,台湾彰化县鹿港镇龙山寺广场也在举行盛大的祭祀嫘祖活动。通过视频传讯,盐亭活动现场与岛内200多位基层民众进行了线上交流,相互分享活动盛况,共同传承优良传统、弘扬中华文化。

  “通过这个隆重的仪式,让我感受到两岸同胞对传承嫘祖文化的重视。”首获四川省“三八红旗手”荣誉的台湾同胞、成都钧乔农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胡淑美说,希望活动能持续举办,增进了解,加强两岸民间交流。

  此外,活动期间,还举行了海峡两岸嫘祖文化研讨会、海峡两岸家风家教峰会、海峡两岸(盐亭)经贸交流合作恳谈会、乡村振兴参观、“家国情·嫘祖颂”文艺晚会等系列活动,在加深台湾同胞对中华文化的认同感和民族归属感的同时,让嫘祖文化成为深化川台各领域交流合作的桥梁和纽带。(完)

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本网或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新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采编部 电话:+86-28-62938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