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四川分社正文

首页 > zxjzzsc > 中国新闻网

清明将至 成都医学院师生致敬“无语老师”
2021年04月01日 09:38 来源:中国新闻网 编辑:曹惠君
分享到:

  活动现场。成都医学院供图

  中新网成都3月31日电 (记者 贺劭清)31日,成都医学院30多位师生肃立于该校解剖楼馨香园里,在纪念遗体捐献者的无字碑前,举起右手,庄严宣誓,发扬捐献者大爱无私精神,献身医学,助人民健康之完美。

  遗体捐献者用身体,而不是语言,担当了医学生迈入医学殿堂的“第一位导师”,被医学生尊称为“无语老师”。成都医学院每年清明节前都会举行致敬“无语老师”活动,感恩致敬遗体捐献志愿者及其家属的无私奉献。

  活动现场。成都医学院供图

  今年成都医学院致敬遗体及器官捐献志愿者缅怀活动以“生命的乐章”为主题。成都医学院师生、遗体器官捐献登记者和家属、四川各地红十字会志愿者及工作人员等近百人参与活动。

  成都医学院这群特殊的老师中,有90多岁的老人、有20余岁的青年,有出生4天的婴儿,有将军、教师、医生、公务员、个体工商业者……生前他们为国为家奉献自己的聪明才智,离世时,他们又将身体奉献给了医学教育事业。

  成都医学院党委副书记郝明表示,该校已连续七年在清明前致敬“无语老师”,希望弘扬遗体器官捐献自愿者的“人道、博爱、奉献”的崇高精神,感恩志愿者及其家属的奉献,教育医学生在未来的从医路上,要秉持发扬这种精神。

  活动现场。成都医学院供图

  “我,一名解剖教学老师,在这里,见证着,伟大的生与死。他们奉献的身体,成了学生们探索医学的载体,生命的火开始了燎原之势……”在活动现场,成都医学院解剖学聂政老师用诗歌表达了对遗体及器官捐献者的崇敬。

  在日常教学中,成都医学院十分重视“尊重生命”的教育。在医学生第一堂解剖课上,老师都会组织庄严仪式,向奉献身体的志愿者致敬,感谢“特殊老师”的贡献;修建新校区时,学校投入专项资金在解剖教学楼为遗体捐献志愿者树立纪念碑,建立体现志愿者伟大精神的“感念堂”和“馨香园”,让进出其中的学子在潜移默化中,感受志愿者的博爱情怀和无私奉献,培养学生的仁爱和感恩之心。

  活动期间,遗体和器官捐献的登记志愿者代表李建设向大家讲述了自己捐献登记的心路历程:“如果我们用另一种方式诠释生命,把我们可用的遗体或器官无偿捐献给医学事业或需要的患者,实际上我们的生命并未终结,而是在延续。我们将永远被人铭记,因为我们传承了一种无价的爱给这个世界。”

  成都市红十字会秘书长曾卫介绍,遗体器官捐献对医学研究的促进,生命健康的维护、文明理念的引导具有重要的意义。截至今年3月底,成都已有60503人办理了遗体器官捐献登记手续,854人实现了捐献。(完)

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本网或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新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采编部 电话:+86-28-62938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