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四川分社正文

首页 > zxjzzsc > 中国新闻网

四川省地震烈度速报与预警项目初具服务能力
2021年04月06日 15:11 来源:中国新闻网 编辑:曹惠君
分享到:

  四川省台站监测系统建成后分布图。四川地震局提供

  中新网成都4月3日电 (记者 刘忠俊)记者4月2日从四川省地震局获悉,四川省正加快地震烈度速报与预警项目建设速度,国省项目863个一般站观测数据实时传输至省地震预警中心,初步具备地震烈度速报与预警服务能力。

  据了解,四川省位于我国西南地区,地貌复杂,同时又位于喜马拉雅-地中海地震带上,是一个地震大省。随着四川经济的快速发展,省内大型水电站等重大基础设施不断涌现,高速公(铁)路、长输管线、城市管网等生命线工程日趋密集、复杂。一旦发生强烈地震未能及时预警,不仅危及工程本身安全,而且还可能产生极为严重的次生灾害和难以估量的间接经济损失,影响经济可持续发展和社会稳定。

  “地震烈度速报与预警工程项目建设包括台站观测系统、数据处理系统、信息服务系统、通信网络系统、技术支持与保障系统五部分。”四川省地震局工作人员介绍称,台站观测系统是地震烈度速报和预警的基础,实时监测地震后地面运动的速度和加速度,观测数据实时传输至数据处理系统。台站观测系统包括基准站、基本站、一般站。

  成都市青羊区光华村,工作人员正抓紧地震烈度速报与预警项目第208个国家基本站建设,该站是市区为数不多的台站观测系统之一。2016年开始,中央、省级财政先后投入近2.23亿元人民币,加快四川地震烈度速报与预警项目之基础建设——台站观测系统,目前该项目已完成国家项目基准站153个、基本站207个、一般站727个土建任务;建成省项目基准站29个,基本站56个,一般站136个。完成设备安装集成台站215个,数据联通运行台站95个,国省项目863个一般站观测数据实时传输至省地震预警中心。初步具备全省地震烈度速报与预警服务能力。

  四川省地震局介绍,按预警项目设计,四川需建设国家级和省级台站共计1419个,为确保台站观测数据准确,基准站基本建在远离人类聚集区的低环境噪声基岩场地或井下。“野外勘选地址最怕下雨,一次在勘选站址时遇到大雨,大家只能在泥泞中冒着大雨完成勘选任务。”勘选地址的四川地震台工程师称,建甘孜州九龙县乃渠乡地震预警基准台时,因土质是石英砂岩构成,大型机械无法前往,施工人员只能用传统手持工具进行施工。

  据悉,预计2021年6月,四川省内国家级和省级各类别地震台站观测系统共计1419个将全面正常运行,实时传输地震监测数据,为地震预警提供更多更详实的数据支撑,有效提升四川抵御地震灾害综合防范能力。(完)

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本网或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新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采编部 电话:+86-28-62938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