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四川分社正文

首页 > zxjzzsc > 中国新闻网

2021都江堰放水节开幕 与全球网友“云互动”
2021年04月03日 11:32 来源:中国新闻网 编辑:尧欣雨
分享到:

  中新社都江堰4月2日电 (单鹏 安源 汤雁)“砍杩槎,放水!”主祭官一声令下,一群青壮男子举起利斧砍断杩槎上的竹索,河滩上的人群奋力拉动绳索放倒杩槎,岷江水滚滚而下,灌向成都平原。2日,一年一度的四川都江堰放水节拉开序幕。

  据介绍,始于公元978年的放水节活动是为纪念率众修建都江堰大型水利工程的李冰父子。都江堰是目前世界上唯一留存并仍在使用的无坝引水水利工程,曾在2018年列入世界灌溉工程遗产名录。

  今年是都江堰水利工程建堰2277年。古时每逢冬季“岁修”,当地人用杩槎筑起临时围堰阻断江水。杩槎是用几根树干粗的木棒扎成的三脚架,其下堆放着捶笆,能填土筑堤、截断流水,这样一来,人们便可淘修河床、加固河堤。清明时节,当地人举行隆重仪式,祈求五谷丰登、国泰民安,然后拆除杩槎,滚滚江水直入内江,灌溉成都平原千里沃野。

  当日放水节“放水大典”以祭祀舞开场,几声厚重的金钟声后,祭祀仪仗挥着大旗入场,众人肃穆整装,主祭官铜盆净手,又焚香静心、敬天祼地、礼拜先贤,最后行放水令。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都江堰放水节采用“电视+网络”直播,全球网友通过“云互动”观看围堰、祭拜、砍杩槎放水、打水头等放水盛况,聆听李冰父子率众建堰治水故事。

  澳大利亚华人任传功在手机上观看了这场直播,“都江堰是享誉中外的水利工程,举行都江堰放水节是中华文化的传承与延续。”

  印度尼西亚留学生洪婉晴表示,通过直播了解到放水节背后的历史与文化,“现场活动十分精彩,希望明年亲临现场感受放水节的震撼”。

  “屏幕里,四川老乡们分工有序,默契地传递石头,背起背篓走路都带风。”在新西兰工作的四川人李姝奕表示,放水节传承了千年古代智慧,“隔着屏幕依然内心骄傲”。

  据介绍,今年放水节期间,都江堰还将举行仿古巡游以及太极舞、拂尘舞、青城武术、轿房唢呐、青城洞经、威风锣鼓等非遗展演,展示都江堰独特魅力。(完)

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本网或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新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采编部 电话:+86-28-62938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