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四川分社正文

首页 > zxjzzsc > 中国新闻网

四川广安巧解涉农项目资金难题 获全国80余个农业农村部门点赞
2021年04月23日 16:14 来源:中国新闻网 编辑:曹惠君
分享到:

  与会人员参观武胜县柑橘初加工项目。 王林 摄

  中新网成都4月23日电(王爵 王林)“农产品初加工在现代农业产业链中不可或缺,这个项目三分之二以上的资金来自债券资金。”观摩四川广安市武胜县柑橘初加工项目后,武汉市农业农村局计财处副处长马昌飞感慨,广安市农业农村领域地方政府债券资金用得好、产业发展好、项目收益好,有很多借鉴之处。

  4月21日至23日,全国农业农村领域地方政府债券发行使用培训班在四川广安市开班,来自全国各地的80余名农业农村部门相关负责人齐聚广安,就农业农村领域地方政府债券投资方向、项目包装、资金使用等方面进行交流探讨,深入现场观摩学习广安此项工作的成效及经验。

  规划总面积10.8万亩、总投资46亿元的岳池县粮油现代农业园区,2020年成功发行地方政府专项债券7250万元,过专项债券资金带动财政和社会资本投入3.8亿元。海南省农业农村厅畜牧兽医处处长刘云评价:这充分展现了广安发挥地方政府专项债券资金的“杠杆”作用,撬动地方财政、社会资本投入“三农”领域的成果。

  与会嘉宾频频点赞的背后,是广安巧解农业农村项目建设资金难题取得的成绩。经济发展项目为王,抓项目、抓政策、抓资金是广安市委确立的抓经济工作的总抓手。广安市农业农村局局长刘健介绍,2020年以来,广安抢抓国家“扩大支持乡村振兴专项债券发行规模”政策窗口期,迅速成立债券管理领导小组,设立编审中心,健全申报与发行机制,聚焦现代农业园区建设、高标准农田项目、农产品仓储保鲜冷链物流“三大领域”,打捆储备项目,积极主动申报。

  刘健介绍,2020年,广安全市入库农业债券项目11个,发行农业债券金额4.7亿元,评审通过率达90.5%,资金使用率达93.36%,项目储备量、申报成功率、资金使用率均居四川省前列。今年,已储备农业农村债券项目12个,资金需求56.66亿元,其中已通过评审的项目资金7.8亿元。

  此外,广安还是四川省唯一厅市共建乡村振兴示范市,已成功创建成为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广安龙安柚被农业农村部等九部门认定为中国特色农产品优势区。2020年,广安市第一产业投资同比增长32.4%,对全市社会固定资产投资的贡献率达25.7%;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7867元、同比增长8.6%;圆满实现“农业多贡献”目标,为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完)

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本网或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新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采编部 电话:+86-28-62938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