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四川分社正文

首页 > zxjzzsc > 中国新闻网

成都天府国际机场隔振系统全面启动 航站楼进入“静音”模式
2021年05月19日 14:53 来源:中国新闻网 编辑:曹惠君
分享到:

  中国建筑西南设计研究院专家等现场查看隔振系统情况。 刘忠俊 摄

  中新网成都5月18日电(记者刘忠俊)18日,在相关专家和技术人员现场见证下,成都天府国际机场T1航站楼隔振系统全面启动,启用后高速行驶的列车在地下穿过航站楼时的振动变成了“静音”模式,楼内旅客不受任何噪声、振动的干扰。

  成都天府国际机场透视效果图。 中建八局供图

  据了解,成都天府国际机场是高铁、地铁与飞机无缝接驳“零距离换乘”高效综合交通系统,也是350公里高铁不减速下穿的航站楼。高铁速度越快其带来的影响就越大,对周边建筑物的隔振要求也就越高。“消能减震技术在复杂结构中的应用,在成都天府国际机场航站楼中是非常成功的,对此组织了数次专家论证评审,最终根据振动各项指标确定了隔振形式。”中国建筑西南设计研究院副总工程师刘宜丰表示,选择的每一台隔振设备,均能承载200吨左右的重量。

  T1航站楼下技术人员调整钢弹簧隔振器。 刘忠俊 摄

  记者在T1航站楼地下8.5米处看到,所有柱子下方都有振动隔离层,上面放有近千台具有世界领先技术的隔振器设备。“高铁天府机场站位于航站区地下25米深处,主体车站为地下两层三洞七垮双岛式六线式车站。其中,两条正线上奔跑的高铁经过机场时不停靠、不减速,将以最高达350公里时速飞驰而过。”中建八局成都天府国际机场工程师李宏亮称,隔振层是机场航站楼和高铁下穿之间的重要缓冲区,地下高速列车呼啸而过,地面是机场航站楼、滑行跑道和飞机起降,这样的场景在全球都没有先例。

  正在建设的成都天府国际机场。(资料图) 刘忠俊 摄

  大铁区即指高铁与航站区交汇区,由于大铁区隧道结构断面宽度大,所以振动影响范围也大,对隔振要求很高,不仅要对列车行进的振动进行有效隔离,还要对声音振动进行隔离。隔振器核心部件为特种隔振弹簧,机场隔振弹簧要求极为严苛,经300万次循环载荷作用后,弹簧无断裂和裂纹,疲劳试验前后弹簧竖向静刚度变化小于5%。在对比了多项国际领先的减振系统后,最终选择了由德国工艺制造的隔振弹簧,这种弹簧设计寿命大于70年,先后在国内20多个城市地铁线路中使用。

  成都天府国际机场T1航站楼大厅一角。 刘忠俊 摄

  据悉,该项工作全部完成后,整个航站区建筑物包括T1、T2航站楼以及地铁穿过的机场酒店群,均由“振动”转为“静音”模式,成都天府国际机场距通航投运又迈出了关键一步。(完)

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本网或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新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采编部 电话:+86-28-62938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