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四川分社正文

首页 > zxjzzsc > 中国新闻网

海外华媒谈中国乡村振兴:走好产业、人才两步棋
2021年05月18日 11:28 来源:中国新闻网 编辑:曹惠君
分享到:

  中新社成都5月17日电 (单鹏)“我1998年出国时,中国的乡村与国外没法比;现在这个差距正以肉眼可见的速度缩小,这次走访,所见的村庄如公园一般。”谈起中国的乡村振兴,欧联传媒集团副总裁张寒萍评价称。

  由四川省侨务办公室、中国新闻社四川分社共同组织的“行走中国·2021海外华文媒体美丽四川行”活动17日在成都落幕。此次四川行,乡村振兴受到来自15个国家和地区的21家海外华文媒体社长、总编、记者的格外关注。

  “乡村振兴需立足本地,在原有产业基础上,做大做强当地特色产业,形成品牌。”对比日本的乡村发展,日本《关西华文时报》副总编辑蒙令华分析了此行考察的班纳利种业(成都)种苗繁育创新基地。该基地位于成都市郫都区,年均引进及推广新优花卉品种100余种,截至目前已累计培训技术人员5000余人次,带动周边村庄新优花卉品种种植超万亩。

  “花卉种植产业既无污染,又能对接城市需求,据我了解,该基地辐射整个西南地区,形成较强的品牌效应和规模效应,这类产业的发展理念值得借鉴。”蒙令华说。

  在四川,不少乡村还深挖当地自然或文化资源,打造特色乡村旅游。此次四川行,海外华文媒体代表走进郫都区战旗村“乡村十八坊”,这条极具川西民居风格的传统文化街区绿树成荫、回廊蜿蜒,为游客提供包括布鞋制作、郫县豆瓣加工、榨油、蜀绣刺绣等多项传统民俗工艺体验。据统计,近3年,战旗村累计接待游客270万人次,实现全口径旅游收入超1.89亿元人民币。

  “除了战旗村‘乡村十八坊’的文旅体验,令我震撼的还有四川战旗村乡村振兴培训学院。”迪拜新闻网副总编辑杨志红坦言,实施乡村振兴,人才培养的重要性不亚于产业发展。数据显示,该学院自2019年2月12日开班以来,已累计举办来自全国各地培训班500余期,培训5万余人次。

  “乡村振兴的成功经验值得推广、学习。做好乡村振兴这篇大文章,要走好产业发展与人才培养两步棋。”杨志红说。(完)

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本网或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新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采编部 电话:+86-28-62938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