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四川分社正文

首页 > zxjzzsc > 中国新闻网

四川:水利工程蓄水量达78亿立方米 能满足春灌用水需求
2021年05月13日 11:26 来源:中国新闻网 编辑:曹惠君
分享到:

  5月12日,成都市新都区农民在稻田里插秧。 王鹏 摄

  中新网成都5月12日电 (记者 王鹏)当前,四川春耕生产如火如荼,春灌用水需求逐渐增大。记者12日从四川省水利厅获悉,目前该省水利工程总蓄水量达78亿立方米,工程运行正常、水量囤蓄充分,能满足春灌用水需求。

  据了解,今年四川春灌工作启动以来,全省各地、各水管单位围绕春耕备耕,全力保障骨干输水工程安全正常运行,为春灌用水和稳粮增收提供了有力的水利支撑。

  四川省水利厅厅长郭亨孝表示,一年一度的春灌是四川省水利工作的头等大事和重要内容,是水利助力乡村振兴、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的务实举措。当前,全省大春水稻保栽形势基本良好,各类水利工程输蓄水工作进展正常,蓄水总体较好。

  据四川省水利厅副厅长李勇蔺介绍,截至4月30日,四川省各类水利工程总蓄水量78亿立方米,占汛末蓄水计划的87%,较多年同期增加3.6亿立方米,较去年同期增加3亿立方米。2021年,四川省大春计划栽插水稻面积2800多万亩,供用水量约为57亿立方米。根据目前形势预判,全省引蓄水量能够满足今年春耕生产用水需求。

  其中,都江堰东风渠灌区位于成都平原腹地,是全国特大型灌区——都江堰灌区的重要组成部分,灌区直灌面积291.72万亩,控灌面积达862.90万亩。

  记者12日在都江堰东风渠灌区东灌渠现场了解到,截至2020年底,东风渠各干渠重要断面、支渠以上制口已全面实现用水计量,其中130处断面制口可实现自动监测、计量。

  “通过实施计量设施改造,可有效解决渠系末端分水设施调水的及时性、计量准确性等问题,解决了上游灌区大水漫灌,水量浪费严重,而下游无水可灌的局面。”四川省都江堰东风渠管理处供水科科长周伍光告诉记者,从2015年至2020年,东风渠灌区的农业用水消耗总量呈逐年下降趋势,已从2015年的15.17亿立方米下降至2020年的12.14亿立方米,节约出来的水基本满足了灌区生态环境用水的需求。

  据李勇蔺介绍,虽然目前四川引蓄水量能够满足今年春耕生产用水需求,但局部地区仍然存在蓄水不足的问题,攀枝花、眉山、凉山蓄水均在计划80%以下,面临旱灾威胁。目前相关地区已通过科学调度、增加降雨等措施,积极落实增蓄保供,为大春抗旱保栽备足水源。(完)

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本网或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新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采编部 电话:+86-28-62938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