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四川分社正文

首页 > zxjzzsc > 中国新闻网

成都隋唐窑址博物馆恢复开放 讲述蓉城陶瓷千年极简史
2021年05月09日 10:14 来源:中国新闻网 编辑:尧欣雨
分享到:

  成都隋唐窑址博物馆陈列的展品。 安源 摄

  中新网成都5月8日电(单鹏)成都“东工”“西工”是什么?长了很多“脚”的瓷砚是不是成都特产?随着升级改造工程完毕,成都隋唐窑址博物馆8日恢复开放,向民众全新呈现成都古老的陶瓷历史文化。

  据悉,成都隋唐窑址博物馆馆藏器物近2000件,主要有陶器、瓷器、窑具、建筑构件、陶俑和动物模型,以及钱币、兽骨、铜器与石器等,大多为民间日用器皿、文房用具等。重新开放的成都隋唐窑址博物馆共设3个展厅,勾勒出一幅成都平原的陶瓷极简史。

  成都隋唐窑址博物馆陈列的展品。 安源 摄

  该馆陈列了成都平原最早的陶器,秦汉时期的陶构件,川西名窑青羊宫窑的青瓷,唐宋时代成都窑场的白瓷、黑瓷等。在“城西窑业”部分,一件出土于青羊宫窑址的多足瓷砚格外突出,该多足瓷砚周围密布着马蹄状的砚足,造型独特。据介绍,青羊宫窑生产的多足砚在同时期成都平原其他窑场并不多见,可以说是青羊宫窑的“特色产品”。

  在博物馆 二楼展厅,观众还可以看到四川地区其他古代窑场制品,例如隋唐以来四川邛窑创烧的高温釉下复合彩和邛三彩瓷器。展厅内还陈列了从唐代到两宋时期深受百姓喜爱的瓷器,反映出当时成都人精致多样的生活。

  民众参观成都隋唐窑址博物馆。 安源 摄

  该博物馆还突出介绍青羊宫窑的兴衰过往。据了解,1954年成都青羊宫附近发现古窑址,被称作“青羊宫窑”;又因该窑场生产年代集中在隋唐时期,又称“隋唐窑址”。作为四川省迄今为止规模较大、保存完整的隋唐时期的窑场,青羊宫窑址的发现填补了长江上游早期古陶瓷遗址分布的空白。该窑址内发现了秦汉陶窑、隋短龙窑与唐代馒头窑等7座窑,其中隋代短型龙窑的发现在全国尚属首次。

  据成都隋唐窑址博物馆相关负责人介绍,青羊宫窑以烧制青釉瓷器为主,属南方青瓷窑系,是一处具有浓厚四川本土特色的大型民窑。从秦汉时期开始,青羊宫窑所在地的陶瓷器制作与生产持续时间长达千年之久。隋唐时期,紧邻成都的青羊宫窑更以丰富的产品供给成都,成为城市经济与文化生活生动而靓丽的一部分,具有较高的考古与科研价值。(完)

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本网或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新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采编部 电话:+86-28-62938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