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四川分社正文

首页 > zxjzzsc > 中国新闻网

四川宜宾穿粉煤灰地层大断面浅埋盐坪坝双连拱隧道贯通
2021年05月07日 09:27 来源:中国新闻网 编辑:曹惠君
分享到:

  航拍正在建设的盐坪坝长江大桥及连接线和双连拱隧道。四川路桥供图

  中新网成都5月6日电 (记者 刘忠俊)四川宜宾盐坪坝双连拱隧道6日成功贯通,该隧道是盐坪坝长江大桥及连接线工程控制性工程之一,也是全国首例穿越粉煤灰地层的大断面浅埋双连拱隧道。

  据了解,由四川铁投集团下属四川路桥参与投资建设的盐坪坝双连拱隧道全长445米,双向六车道。盐坪坝双连拱隧道围岩极差,洞身共有185米穿越粉煤灰,属全国首例。洞内高温,由于粉煤灰堆场中混填石灰,遇雨季渗水及地表高压旋喷桩注入水泥浆,产生大量水化热,导致洞内温度高达60度。同时,洞内高湿,粉煤灰填筑体孔隙比大,未燃尽的碳粒吸水性强,外加宜宾汛期周期长,地表水大量渗透至洞身,导致洞内形成高湿开挖环境。

  贯通的盐坪坝双连拱隧道局部。四川路桥供图

  "隧道断面大、穿越粉煤灰堆积体、浅埋、高温高湿等特点,无类似施工经验可借鉴。"盐坪坝双连拱隧道项目工程技术负责人程鸿渐称,隧道开挖跨度大,施工工序繁多,开挖和支护相互交错,围岩应力变化和衬砌荷载转换十分复杂,尤其中隔墙的受力,压、拉、弯、扭、剪俱全,增加了隧道施工变形和稳定的控制难度。为此专门成立了技术攻关团队,采用中导洞+侧壁导坑+上下台阶预留核心土开挖的方式进行施工。“施工周期较长,工序较复杂,工序转换多达12道。”程鸿渐表示。

  盐坪坝双连拱隧道是宜宾市盐坪坝长江大桥及连接线的控制性工程,直接关系到整个工程的建设进度,其贯通为实现盐坪坝长江大桥及连接线通车奠定了坚实基础。“希望隧道能早点贯通,以后从三江新区到南岸主城区只需几分钟,太方便了。”家住宜宾南岸主城区的市民姚庆称。

  据悉,盐坪坝双连拱隧道建成后,将有利于宜宾市快速路网格化,与内宜高速、中坝大道、南部快速路以及寨子山路共同组成宜宾市新内环,极大改善宜宾长江沿岸过江拥堵现状,缓解交通压力,减少城市大气污染,为宜宾三江新区发展注入新动力。(完)

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本网或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新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采编部 电话:+86-28-62938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