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四川分社正文

首页 > zxjzzsc > 中国新闻网

四川21个暗访督查组“五一”突查安全生产情况
2021年05月06日 14:59 来源:中国新闻网 编辑:曹惠君
分享到:

  暗访督查组发现大型商场地下安全逃生通道堆放有保洁车辆和杂物。 刘忠俊 摄

  中新网成都5月5日电 (记者 刘忠俊)“五一”期间,四川省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下称:四川省安办)派出21个暗访督查组,对该省21个市(州)采取“先暗访、后明查”“查阅资料+现场检查”方式,深入一线企业开展暗访暗查,重点抽查交通运输、旅游、煤矿、危险化学品、非煤矿山、建筑施工、商场等行业领域企业及森林草原防灭火安全情况。

  中新网记者全程跟访四川省安办第十二暗访督查组,前往该省眉山市对商贸、建筑施工、危化、燃气等重点行业领域开展“四不两直”暗查暗访,查证问题线索。

  暗访督查组在地下停车场永辉超市库房检查。 刘忠俊 摄

  5月2日20时20分,暗访督查组夜查眉山万达广场大型商业综合体,该广场总建筑面积11.69万平方米,汇集了万达影城、永辉超市等。在该综合体地下停车场、消防控制室、消防通道、永辉超市、万达影院实地检查中,暗访督查组发现部分地下停车场安全逃生通道被堵塞,现场堆放有保洁车辆和杂物。抽查消防控制室值班人员,发现其对二氧化碳灭火器使用不熟悉,也不清楚如何对二氧化碳灭火器进行日常巡检。在永辉超市负一层库房内,违规设置值班休息室,且电器线路未穿管保护,货物堆码遮挡消火栓,库管值班室防火卷帘门无法放下。

  暗访督查组在危化生产企业检查。 刘忠俊 摄

  暗访督查组现场督促眉山万达广场进行整改,责令永辉超市将遮挡消火栓的杂物搬走,同时责令企业对照问题清单逐一整改。

  22时30分左右,暗访督查组一行人来到四川金象赛瑞化工股份有限公司,重点对夜间领导带班情况、双氧水车间控制室进行了实地检查,对眉山金象化工产业园区(下称:园区)应急值守情况进行了电话抽查。检查中发现,该公司门岗不清楚领导带班情况,带班领导及值班安全管理部门不清楚园区值班情况。

  永辉超市货物堆码遮挡消火栓。 刘忠俊 摄

  走进万达影院抽查时,走道上应急物品柜内放置的应急手电不亮,四层一处消防通道大门无法正常打开。大型地下停车场内,随意停放的车辆占用了应急通道、挡住了重要设施门,影响逃生或应急处置工作。

  5月3日,暗访督查组来到位于眉山城南的铁投·璟瑞府项目建设工地,对项目施工日志、监理日志、安全日志、高支模施工方案、吊篮安装施工方案、脚手架搭建及拆除施工方案、节前安全专项检查情况进行了查阅,并对施工现场进行了实地检查,检查共发现5处问题。

  暗访督查组抽查影城应急物品柜内放置的应急手电,发现不亮。 刘忠俊 摄

  检查发现,4月22日至5月3日安全总监或总监代表未在监理日志上进行签字。抽查4月17日监理日志与施工日志发现,两日志所记录的天气状况与施工内容不一致。暗访检查现场仍有部分吊装作业,但项目经理、项目技术负责人均不在场,项目部提供的“五一”期间值班表,当日值班领导也未在现场或眉山,总监、总监代表也未在项目现场。重大专项施工方案建设单位未签署意见,二期项目回填运输车辆无视交通信号灯,闯红灯现象十分突出。

  随后,暗访督查组来到位于眉山市东坡区东坡大道北三段与科工园一路交叉口的川佛油气站,对该油气站安全现状评价、防雷防静电检测、特种设备检测等资料进行了查阅,并对站房现场进行实地检查,共发现10处问题。

  暗访督查组在璟瑞府项目建设工地抽查。 刘忠俊 摄

  现场检查发现,川佛加油站未按照每3年进行安全现状评价,加油站、加气站可燃气体探头报警器设置房间内未安排人员值守,可燃气体报警无处置记录。同时还发现油气站加油机或加油岛上未设置静电释放器或静电释放柱,加油机、加气机旁设置办公桌椅,未经设计单位绘制防爆分区图,在天然气压缩机区域设置非防爆摄像头,部分电器线路防爆失效,检维修工具为非防爆工具,变电室门窗未关闭,未配备绝缘手套、绝缘靴、绝缘杆等绝缘工具;应急发电机房内堆满杂物,备用柴油仅有三分之一。在办公室区域发现违规分隔,现场放置有两张高低床作为员工休息室,加油站站长未取得主要负责人培训合格证。

  川佛油气站办公区域违规分隔,放置高低床作为员工休息室。 刘忠俊 摄

  目前,此次检查中所发现的安全生产问题,暗访督查组已将相关问题移交市(州)相关部门进行处理,并督促企业整改销号后反馈给四川省安办。(完)

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本网或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新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采编部 电话:+86-28-62938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