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四川分社正文

首页 > zxjzzsc > 中国新闻网

四川雅江:雷击引发森林火灾 扑救工作正在进行
2021年05月05日 09:28 来源:中国新闻网 编辑:曹惠君
分享到:

  扑救力量正在火场清理。 扎西顿珠 摄

  中新网成都5月4日电 (记者 刘忠俊)记者4日从四川省甘孜藏族自治州雅江县麻郎措镇“5·02”森林火灾应急扑救指挥部获悉,雅江麻郎措镇“5·02”森林火灾火场东南线和西北线有明火,目测火线约1.5公里,火烧迹地内有多处火点、烟点,扑救工作正在全力进行。

  据了解,雅江麻郎措镇“5·02”森林火灾火场海拔3500米,风力1至2级,地形陡峭。应急扑救指挥部在综合分析火情火势、地形地貌等基础上,将火场科学划分为东线、南线和西线,并调集甘孜森林消防支队雅江大队60人、雅江县专业扑火队70人,组建若干作业小分队,采取架设接力水泵、水桶背水等方式,积极开展“以水灭火”扑救作业。

  经现场目测,火场站杆倒木和烟点较多,火场北线浓烟较大。指挥部结合火场地形地貌,调集雅江县半专业扑火队127人配合森林消防在火场西侧,采取两翼推进向火场东线、西北线扑打清理。甘孜森林消防支队158人(含雅江大队和增调的道孚大队、康定中队)负责火场西线,由雅江县专业扑火队100人和增调的新龙县、康定市专业扑火队各50人负责火场东线,按照“控制蔓延、多清烟点、循序渐进、切忌冒进”的要求,从山体自下而上方向,稳扎稳打、步步为营,逐一清理烟点。同时,各参扑救力量必须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安全第一”原则,严格执行“三先四不打”,科学有序组织扑救。设置多个安全观察哨,明晰撤退线路,坚决做到百分之一风险迅速撤离,千方百计保障扑救人员生命安全。

  甘孜州应急局调度西林凤腾公司道孚县航油车赶往雅江县,与此同时中航油公司油车也从成都出发赶赴雅江开展航油保障工作。

  据悉,经指挥部科学指挥、调度和各扑救队伍通力协作、合力攻坚,目前火场火势得到有效控制,经甘孜州、雅江县公安机关调查,此次森林火灾起火原因确定为强对流天气雷击引发。(完)

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本网或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新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采编部 电话:+86-28-62938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