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四川分社正文

首页 > zxjzzsc > 中国新闻网

四川:挖掘100名乡土文化能人 助力乡村文化振兴
2021年04月29日 14:09 来源:中国新闻网 编辑:曹惠君
分享到:

  藏族小伙丁真为四川省首届乡村文化振兴魅力乡镇竞演大赛代言。 大赛组委会供图

  中新网成都4月28日电 (陈选斌)“十里八乡,‘蜀’你最牛。”28日,在四川省首届乡村文化振兴魅力乡镇竞演大赛的开场视频中,藏族小伙丁真竖起大拇指,为大赛代言。此次竞演大赛将挖掘100名乡土文化能人,力图再现“丁真”“李子柒”式的乡村文化“网红”。

  舞长龙、唱山歌、喊号子、牛灯舞、丰收舞、耍木偶……在四川省内江市市中区永安镇尚腾新村广场,首场线下竞演大赛拉开帷幕。大赛启动后,将广发征集令,发掘、孵化一批新时代互联网语境下的乡土文化“网红之星”和魅力乡镇“网红打卡地”。

  大赛现场发出征集令,将挖掘100名乡土文化能人。 大赛组委会供图

  据悉,大赛组委会将综合“线上竞演表现+短视频平台点赞数+网络关注热度”,评选出100名乡土文化能人,获“四川省百位乡土文化能人”称号,并参与四川省10大“乡村文化代言人”选拔。

  乡土文化能人的竞演标准是什么?大赛组委会给出范围:参与竞演的乡土文化能人,可以是推动乡村文化振兴的“领头羊”“佼佼者”,长期扎根乡村,熟悉本地情况,善于策划活动、编排节目、动员村民;可以是身怀十八般武艺,具有舞蹈、民歌、戏曲传统才艺的能人;可以是拥有乡土个性化特征的乡村段子手、健身达人、个人独特才艺秀等的乡土大明星;亦可是精通非遗文化和民间传统技艺,并懂得创新表达的非遗“新生代”。

  据大赛组委会负责人介绍,本次竞演大赛一改文化下乡演出单一的传统模式,主动适应互联网时代的新需求、新特征,充分应用新技术、新手段,大胆破译当下流行的“网红”现象,营造全省百县千镇上万民众参与代言、创作并上网竞演、展示风采的声势。

  线下竞演现场。 大赛组委会供图

  “沱江悠悠沱江长,弯弯沱江去远方,两岸青山美如画……”在竞演大赛上,李远辉作为内江市东兴区椑木镇的文化“代言人”,唱着浑厚、高亢的船工号子。“以前内江不通汽车火车,出行都只靠水路,沱江弯多滩多,江上的纤夫也有很多。”李远辉说,长时间的耳濡目染,听得多了,纤夫们的号子便深深植入他的灵魂。

  据悉,此次大赛由四川省委宣传部、省农业农村厅、省文化和旅游厅、省体育局、省广播电视局主办,将通过线上线下、个人秀与乡镇演、省市县乡四级竞演的形式进行。线上竞演环节和乡村文化正能量“网红”打造计划将持续至今年10月份。(完)

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本网或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新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采编部 电话:+86-28-62938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