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四川分社正文

首页 > zxjzzsc > 中国新闻网

探访“中国雪茄之乡”什邡:5G护航智慧农业发展 小烟叶滋养大产业
2021年04月27日 16: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编辑:曹惠君
分享到:

内容摘要:什邡市地处北纬30度优质烟叶产区,具有悠久的烟叶种植史和生产史,被称为“中国雪茄之乡”

  绿油油的雪茄烟叶田。 岳依桐 摄

  中新网四川什邡4月27日电 (记者 岳依桐)土温、气压、照度、湿度、实时监控影像……通过5G通信技术,海量数据源源不断地汇集至四川德阳什邡雪茄现代农业产业园的信息处理中心。经科技力量护航,园区一侧,绿油油的烟叶茁壮生长即将丰收;另一旁,晚种的烟叶也已经初露新芽,农户在田间劳作。

  茁壮生长的雪茄烟叶。 岳依桐 摄

  据介绍,什邡市地处北纬30度优质烟叶产区,具有悠久的烟叶种植史和生产史,被称为“中国雪茄之乡”,1918年,四川首家雪茄烟作坊益川工业社就在当地创办。近日,中新网记者实地探访什邡,了解小烟叶背后的大产业。

  当地农民在田间忙碌。 何浠 摄

  据介绍,什邡市正加速构建“1+3+2”现代产业体系,其中的“1”就是指烟草产业。为实现更好发展,什邡还专门成立了烟草产业发展服务中心。该中心主任陈世兵介绍,当地规划建设烟草产业“一城两基地”,包括打造中国雪茄文化名城、中国雪茄种植基地、中国烟草产业基地。“争取到2025年,烟草全产业链产值达到400亿元。”

  雪茄产业是什邡烟草产业发展的亮点、重点。陈世兵告诉记者,目前什邡共种植雪茄15000余亩,亩年均收益可达约8000元,并计划将种植规模扩大至6万亩。而通过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雪茄产业为当地带来的收益将进一步提升,也有助于推广国产雪茄品牌,传播中国雪茄文化。

  晚种的雪茄烟叶已经初露新芽。 何浠 摄

  对于大多数人来说,雪茄是一个新鲜事物,但对于什邡当地农户而言,这种作物是他们增收致富的“法宝”。南泉镇是什邡雪茄烟叶的重要种植基地,该镇金桂村村民、64岁的华维田将自家3亩多土地流转出去种植雪茄烟叶,每年有近4000元租金收入,而他本人则在产业园区务工,月薪近3000元。

  “大部分工作电脑都帮我们做了,我主要负责给土地铺上薄膜,比较轻松。”华维田笑着向记者分享发展智慧农业带来的好处。他说,周边居民几乎家家户户都通过种植雪茄烟叶赚到了钱,“比以前我们种植大小春作物收入高出不少。”

  什邡大力发展雪茄产业的背后,蕴藏着迫切想要推广国产雪茄烟叶、打造高质量国产雪茄品牌的期待。“目前中国雪茄烟叶仍然以进口为主,谈起雪茄大家最早想起的也是古巴等国家。”陈世兵表示,什邡市具备生产优质雪茄的先天条件,希望能够逐渐让本土烟叶替代部分进口烟叶,打造更多具有中国特色的中式雪茄,并助推中国雪茄品牌“走出去”。

  据悉,下一步,什邡将在加强产业基础设施和配套设施建设的同时,突出文化引领,推动雪茄产业文旅融合发展,以建好中国雪茄小镇、澳维·雪茄城堡等项目为依托,通过博览会等活动形式,进一步促进烟草产业发展壮大。(完)

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本网或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新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采编部 电话:+86-28-62938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