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四川分社正文

首页 > zxjzzsc > 中国新闻网

扫黑除恶 四川三年依法打掉涉黑组织148个
2021年04月27日 13:42 来源:中国新闻网 编辑:曹惠君
分享到:

四川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新闻发布会现场。 何浠 摄

  中新网成都4月26日电 (记者 何浠)记者26日在四川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截至2020年12月底,四川依法打掉涉黑组织148个,涉恶集团和团伙1468个;一审、二审判决涉黑涉恶案件1397件、11845人;依法查封、冻结、扣押涉案资产174.46亿元。2020年人民群众对全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满意率达97.54%。

  “全省破获涉黑涉恶刑事案件11192件,带动侦破历年积案400余件。同时组建追逃专班,对逃亡境内外的55名逃犯抓捕归案。”四川省扫黑办主任杨勇在会上表示,2018年,在全国开展为期三年的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四川高站位统筹、高起点谋划、高标准推动、高质效落实,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取得了全面胜利,全省发展环境、治安形势、政治生态持续优化。

  专项斗争开展以来,四川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立案审查调查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问题3983件,查处6556人。

  四川省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副厅长级主任余民表示,四川“打伞破网”的成效在于“约谈督导”加压力、“挂牌包案”强火力、“提级异地”破阻力、“筛查评查”增效力等四方面,“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工作实践中,纪检监察机关与公安机关建立了协作配合、‘双专’侦办等多项工作机制,有力推动了‘打伞破网’工作。”

  四川省人民检察院检委会专职委员立克幸义介绍,全省检察机关严格落实源头治理责任,坚持“打击”与“治理”并举,结合发现黑恶势力犯罪背后的行业乱象及社会治理难题,全面履行检察职能,与相关部门加强联动,通过办理一案,推动治理一片。

  此外,四川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与政法机关双向移送问题线索7095条,纪检、公安“双专班”侦办案件835件,通报曝光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问题典型案例1106件,打掉农村涉黑组织56个、涉恶集团和团伙609个,“村霸”问题得到全面惩治。(完)

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本网或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新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采编部 电话:+86-28-62938795